歡迎來台灣投資,但要撤資時,卻不一定走得掉。這就是目前台灣壽險市場令人哭笑不得的狀況。

 

國際會計處理準則(IFRS)即將上路,其中針對保險業的IFRS4,不但將大幅提高壽險公司增提責任準備金負擔,還將衝擊保險業營收。外商壽險公司在研判投資成本後,紛紛決定撤資,這股外商逃亡潮,自2008年金融海嘯起,歷時3年還未停止,今年以來,更變本加厲。

 

到目前為止,排隊等出售的美商保險業,包括被金管會否決的南山及大都會人壽,還有同步開賣「香港、韓國及台灣」三地,但偏偏就是台灣子公司賣不掉的紐約人壽。

 

除美商外,來自英國的英傑華集團,甚至在今年第3季季報上直接寫明,「由於預期無法在台灣市場達到目標獲利」,將考慮自台灣撤資。英傑華與第一金控合資成立第一金人壽,英傑華持股49%,一般認為,若英傑華執意要賣,第一金有機會吃下全數股權。

 

運氣比較好的,當屬美國萬通集團,10月宣布以每股新台幣7.54元、總價不到1億美元,出售三商美邦人壽股權給三商行。此舉被外界認為,是低價賣股,因為萬通投資三商美邦10年,光計算這段時間的增資成本,售價就不應該這麼低,但萬通很明顯只求退場。

 

台灣壽險市場,還有超過20多家中外商壽險公司正努力經營,代表市場環境還沒艱困到無法經營的地步,只是面對這股外商撤資狂潮。主管機關除了「嚴管撤資」外,至今沒有看到其他對策。

 

除了IFRS的威脅外,外商也對台灣長年「低利率」環境不滿,但金管會保險局至今,卻對明年壽險業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還不確定是否維持或甚至進一步調降,在市場利率正向上走升之際,金管會的昧於現實,簡直令人匪夷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