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首次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兩項作品都獲大獎。他研究去除焚化廠飛灰重金屬成份的方法,獲得國際發明人協會頒發環保獎;滅絕紅火蟻的方法則拿到金牌獎。

 

張坤森教授 勇奪紐倫堡雙獎

 

張坤森獲頒環保獎的作品「廢棄物焚化衍生飛灰重金屬去除方法」費時八年研究而成,他也是全部參展者中,惟一獲得這個獎項的人。

 

張坤森說,多數國家將垃圾焚化後產生的有害飛灰,以水泥及水拌合進行固化,再運至掩埋場掩埋。不僅佔空間、成本高,有害物質也會溶出,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很不環保。

 

集焚化飛灰 除重金屬再利用

 

他研究發現,廢棄物焚化中、後兩階段產生的飛灰,所含有害重金屬種類不同。經過多次實驗,將兩種飛灰依一定比例混合,可降低鉛、鎘等重金屬成份。再利用水將重金屬萃取出來後,飛灰就可達無害標準,回收再利用。台灣每年垃圾焚化產生的飛灰量高達十八萬公噸,若以此方式處理,每公噸成本僅約四千到五千元。

 

張坤森另一項發明是以無害蒙脫土漸凝法滅絕紅火蟻,榮獲金牌獎。他利用吸水會膨脹的蒙脫土(一種黏土,最大可膨脹十八倍),加水實驗後,以最佳的調配比例備製成膠狀的黏土漿液。

 

然後在紅火蟻窩上,用金屬棒插出許多通氣孔,再以幫浦將黏土漿液打入蟻窩穴最底層,讓黏土漿液由下至上慢慢淹滿蟻穴孔洞。紅火蟻因被黏土黏住,幾天後就會自然死亡。不僅無污染,且消滅每個蟻窩的成本只要四十到八十元。

 

張坤森說,聯大開設創意發明相關課程已多年,可結合國內外發明展或與苗栗地區的學校合作,甚至開放有發明興趣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旁聽,帶動苗栗創意發明的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