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兩岸直航,加上經濟復甦,國內航空雙雄華航長榮,不論股價跟營收都屢創新高,華航前三季稅後純益已經超過百億台幣,不過最近華航卻出現茶壺內的風暴,一群副機師建立網站,以「小蝦米運動」為名,打算在12月15日以「休假」為名,發動柔性罷工,而導火線就在於,同樣今年大賺長榮航空,從11月1日開始,將副機師的薪水從12萬一口氣調到18萬,漲幅50%,而華航卻似乎靜悄悄,引發不滿,不過現在消息一出,華航決定年底也跟進同業腳步,替飛行員調薪。

飛機直上青天,自在翱翔,機師的工作讓許多人嚮往。景氣復甦,今年的航空業大好,有航空公司慷慨加薪,但身為老字號的華航,薪水卻比給得別人少。

一樣是副駕駛,華航的薪水還是12萬,但長榮從今年11月開始,調薪變成18萬,整整多了5成。記者:「副駕駛有一個『小蝦米計畫』知道嗎?」華航機師:「對不起,我們沒有辦法接受訪問,公司規定的,謝謝。」

華航員工談起敏感問題很低調,因為有人開始動作,在網路上串聯,準備用軟性罷工的方式,要求加薪。

活動部落格上直接寫著,初期目標就是要爭取副駕駛的薪水是18萬起跳,還明確寫出,準備在12月15日的早上8點到10點,實施罷飛行動,估計有12個班次會受到影響。

不但提出教戰守則,要參加的人員拒接公司來電、拒絕支援任務,就算不支持,也要用換班的消極做法,抗議到底;甚至還規劃,從那天開始,每個月5日都要進行新進度,直到公司聽到他們的聲音。旅客:「我覺得好像還是透過理性的溝通會比較好啦。」

記者:「那你覺得他們爭取權益的方式?」旅客:「喔,我不贊成。」

華航方面則表示,網路訊息的可信度有待質疑,公司內部也一直有在規劃調整薪資和福利的措施,預計年底前就會施行。距離罷飛時間的日期還有一段時間,他們也會加強注意,別讓勞資糾紛影響旅客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