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琪芳、謝文華/台北報導〕統一發票特獎兩百萬元不夠看,明年最高獎金可能高達一千萬元以上!明年統一發票獎金編列七十九億,較今年大增二十六億餘元,財政部規劃增加統一發票小獎中獎組數,並考慮增設更大獎項,獎金在一千萬元以上。

 

預算大增26億元

 

根據「營業稅法」規定,統一發票獎金由全國營業稅收提撥三%,但過去統一發票獎金都未編足,在立委持續爭取下,明年統一發票首度編足,總獎金高達七十九.○二億元,遠高於今年的五十二.六三億元。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表示,明年統一發票獎金增加五十%,未來將增加特獎還是普獎?財政部長李述德指出,獎金增加有好幾種方法,可以增加大獎一千萬元、二千萬元或三千萬元,或是增加六獎(獎金兩百元)中獎組數,還要進一步研究。

 

小獎一定會增加

 

財政部賦稅署說明,明年統一發票小獎一定會增加,並考慮增設一個更大獎項,獎金在一千萬元以上,讓統一發票也能創造千萬富翁,原本兩百萬元獎項也會保留,但尚未定案,還在研議中,十一月才會明朗。

 

李述德指出,目前統一發票六獎中獎率為千分之三,特獎兩百萬元中獎率則是一億分之三,平均每年開出一三七五萬個獎項,每張發票的期望值是一.一二八元,換句話說,平均一張發票中獎獎金是一.一二八元,明年獎項增加後,每張發票的期望值將會提高。

 

另外,財政部明年將試辦電子發票,只要持內建晶片的支付工具消費(例如悠遊卡),發票資料即上傳資料庫,由政府自動幫民眾對獎,再以簡訊或電郵通知中獎民眾,但民眾消費時可選擇索取紙本發票或電子發票,並未強制規定一定要使用電子發票。

 

稅改聯盟批亂花錢

 

統一發票獎金要增加,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卻痛批,納稅人的錢不容亂花!二十六億獎金,可多補助給三萬五千戶低收入戶每月六千元一年,或多僱用一萬名勞工最低薪資一年;伊甸基金會、聯合勸募協會也質疑,設立發票獎金,是為鼓勵索取發票、杜絕逃漏稅,這與買公益彩券為了賺大錢的精神完全不同。「財政部要增加獎金有做過效益分析嗎?」

 

針對中獎金額提高至千萬元,許多民眾說:「為求中獎,超商小金額發票一定會大增,也可能會影響到民眾捐發票的意願。」

 

不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卻不擔心民眾捐發票的心意縮水,反而表示:「太棒了!相信民眾會更樂意捐發票,志工對發票更有成就感!」

 

華山、創世、人安三個基金會一年約收到一億張發票,中獎金額約九千萬元。他們分析,民眾捐發票,通常出自愛心或沒有對獎習慣,「發票中獎金額增加,社福團體可望跟著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