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二○○八年取得「誘導幹細胞」專利的中山醫學大學校友林希龍教授,預計二年內將他在美國南加大的實驗研究團隊搬回台灣,他說,要將研究成果根留台灣。

為什麼要「誘導」幹細胞?林希龍以臍帶血為例指出,它雖擁有最豐富的幹細胞,但它儲存的方式會因冷凍久了,幹細胞的活化程度、數量也隨著時間而逐年遞減,「誘導」幹細胞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解凍後的幹細胞數增長、活性恢復。

台灣幹細胞學會秘書長林泰元則指出,幹細胞移植從一九九八年迄今,雖帶給人類治療疾病很大的希望,但也引發了倫理問題,及幹細胞移植同時會誘發惡性腫瘤的二大問題。

林希龍說,日本花了四十億美金,於二○○六年研發用四個基因即可成功誘導出幹細胞的方法,取得世界各國專利,但是日本採取的方法,就有誘發惡性腫瘤之虞的問題。

林希龍的研究團隊採取的方法和日本不同,運用抑癌基因─微分子RNA為誘導先驅,成功避開致癌的風險。

他表示,誘導幹細胞採用抑癌基因─微分子RNA的方式,目前已進行了乳癌、肝癌、攝護腺癌等動物實驗,均未引起致癌反應,現正準備進行人體實驗,希望六至十年後,他的研究團隊就能研發出只要用一種幹細胞治療方法,就可以治療所有癌症

林希龍已與台灣食品科學研究所等擁有臍帶庫的單位接洽,預計二年內將研究團隊整個帶回台灣。台灣幹細胞學會秘書長林泰元指出,幹細胞加上組織工程的治療方式,國外已有研究案例,顯示可讓移植器官的病患,等於就是移植自己的器官組織,可以不必服用抗排斥藥,他相信台灣未來幹細胞研究成果,是將來所有研究中,最有希望不輸歐美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