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蘇富比秋拍黃金周2日揭開序幕,3,200件珍品接連上拍,其中最受台灣收藏家關注的專場為4日登場的20世紀中國藝術、當代亞洲藝術,以及7日與8日開拍的中國瓷器與工藝品,包括常玉、趙無極等人的經典畫作,及清代乾隆皇帝的御用骨董皆為亮點。

至於中國瓷器及工藝品專場共有370多件拍品,總預估價逾港幣7.8億元,為歷來最高,最吸睛的是應屬清代乾隆皇帝的玉璽,其印文為「信天主人」,取其「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之意,為傳世的同款玉璽中最大一方,估價為港幣3,000 萬元(約新台幣1億2,100萬元)。

蘇富比此次也在拍賣會期間舉行「世紀藏臻20世紀中國藝術大師作品展覽會」,展出向各地私人藏家借展的20多件經典作品,包括常玉的「五裸體」、郭柏川的「紫禁城」以及徐悲鴻、林風眠、朱沅芷等名家畫作。

蘇富比20世紀中國藝術部主管陳秀玉指出,在20世紀中國藝術的部分,此次共有120多件拍品,總估價逾港幣1.3億元;其中,國際抽象藝術大師趙無極,有「18-10-1960」與「5.3.71-28.11.74」兩件重要作品上拍,預估價各為港幣1,800萬元與港幣1,500萬元。

陳秀玉表示,「18-10-1960」由趙無極的好友收藏數十年,首度於市場亮相;「5.3.71-28.11.74」則有文人畫的憂鬱氣質與流動的光明氣韻,反映出趙無極在70年代遭逢的情喪之苦,以及盼能走出沉重心情的轉折。

常玉在粉紅時期的力作「碎花毯上的粉紅裸女」,也是此次秋拍亮點,估價為港幣1,800萬元。陳秀玉表示,畫中描繪帶著金黃頭髮的粉紅裸女,悠然躺在地毯上,簡潔筆法與精煉色彩,含蓄的表達愉悅自在之感。

此外,張曉剛早期作品「創世篇─一個共和國的誕生二號」則為當代亞洲藝術專場的焦點,此作不曾於拍賣市場現身,預估價為港幣2,3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