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崩塌意外,造成7死3傷,這起工安意外引發各界對外勞逃跑事件的關注,外勞人權團體認為,外勞為了償還「仲介費」,得耗掉1年半時間,如果債沒還完,就得被迫回國,落跑情況才會越來越多;到底是不是制度不合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10月底將會開會研議,是否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崩塌意外,監視器拍下倒塌瞬間,7秒鐘的驚悚畫面,這起工安意外,造成6名非法外勞和1名台灣勞工死亡,讓外勞黑工問題浮上檯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台灣每年有近萬件逃逸外勞事件,一定會正視外勞逃逸問題。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外勞的部分,他到台灣來,因為這個過程引進他,他就只能在這個雇主的麾下工作,他沒有辦法能夠離開,我們覺得這個地方,必須做某種程度的一些鬆綁,所以我們會預計在2個禮拜內,我們會跟移民署這邊,來開會討論。」

王如玄強調,將開會研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的可行性,針對罹難的外勞,王如玄強調,會由法律扶助基金會代為訴訟,但台籍罹難者莊永和則因為一直被認為是外勞領班,是雇主,未來除了請領國保5個月喪葬給付86400元之外,他的妻子和2名子女,每個月只能領4500元的遺囑年金。

死者莊永和妻子:「我老公進去這家公司,他們公司沒有替我們投保,是他們的不對,不是我老公的不對啊,所以是他們公司要負責。」

莊永和的妻子強調,丈夫只是在營建工地打零工,怎麼會被認定是包商,對此,王如玄保證,會再詢問其他受傷的工人,依照事實來認定莊永和的身分,給家屬一個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