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 起「三花棉業」,只要是台灣人,街頭巷尾相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若說施純鎰創造出台灣的品牌,一點也不為過。然而這位成功的生意人,卻是來自一個極為貧 窮的生活環境和備感辛苦困頓的童年;施純鎰如何將這些苦楚轉化成為人生的發展動能?又如何將他的成就奉獻社會?他的故事,訴說著最完整的台灣「三花精 神」。 


92240799gc57fa.jpg




施純鎰,這位做襪子「起家」的企業家,從十二歲第一次偷穿父親的一隻襪子開始,到現在擁有屬於自己的「三花棉業」,很多人驚訝他今日的成就,施純鎰自詡是 「天公疼惜的生意囝仔」,連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都說,施純鎰天生就注定要做生意賺錢的,正因為如此,所以老天爺賜給他一顆聰慧靈敏的頭腦和一副不計 較小事細節的個性,這些條件付予他大器的人格。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施純鎰很小就開始學著做生意,八歲賣冰棒、十一歲批貨、跟著母親擺地攤,十四歲踏入社會後更是北台灣走透透,到了二十歲已經買店面自己 做頭家了。如果大家以為施純鎰的童年看似一路順利,其實不然,施純鎰生長在典型的台灣家庭,家裡兄弟姐妹多,排行中間的他不僅不受重視,甚至家中無論大大 小小的事,總是落在他的頭上,但有什麼好的東西,卻從來都沒有他的份,透早到暗暝認真打拼努力做,動不動還要挨打挨罵,可以說受盡了不公平的待遇。但施純 鎰總是默默承受,唯一心裡只想著,越是不受重視,他越要努力做出一番成績給大家看看。 



小時候不喜歡唸書的施純鎰,倒是很有生意頭腦,講起做生意腦筋動很快的他,在別人還擺著流動攤位時,他已開始批貨當起中盤商、小盤商,在那個年代,施純鎰 已經懂得做「市調」,看看消費者需要什麼、喜歡什麼,他看準了生活用品的需求量大,因此販賣的商品從牙刷、手帕、毛巾及襪子等等,從而與棉業結下不解之 緣。大約在民國四十六年,台灣紡織業正值蓬勃發展的年代,施純鎰經營的襪子是大宗商品,卻面臨到需求量太大但難批到貨的窘境,於是他腦筋一轉,毅然決然想 辦法自己尋求原料,請工廠代工(OEM),此舉為施純鎰日後設立工廠累積不少經驗,就這樣,也奠定下三花棉業的基礎。 




92240803wd2aqq.jpg

 

 


施純鎰說,他的個性和股神巴菲特很像,巴菲特從小便喜歡賺錢,六歲開始兜售口香糖、可樂開始,他便不斷發掘各種可能賺錢的工作來累積財富,加上錙銖必較的 個性,不僅讓他在26歲便累積了17萬美元的財富。從小苦過來的施純鎰個性也相當節儉,倒是很捨得用好東西,愛漂亮的他很重視西裝的剪裁及品質,他說,就 是要懂得用好東西才能製造出好東西!施純鎰甚至自己培養起珍貴的鮑魚,他堅持「吃巧不吃飽」為原則,非常講究吃的品質。除此之外他也收集名錶,在他收藏的 一款百達翡麗手錶中,打開錶殼,還放著他與夫人的結婚照,至今他還常常說施太太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十足鶼鰈情深。 



現年已七十多歲的施純鎰,從來不想著退休,至今仍然凌晨三、四點去打高爾夫球、早上七點就進公司,從年輕養成的習慣,至今仍不懈怠。因為童年經歷過困頓生 活,如今有能力了,施純鎰一手創立了三花棉業公益教育基金會,施純鎰說,富有並不在於財富多寡,在於使用所有成就他人幸福。三花基金會以『帶給生命更多希 望』為使命,至今成立三年多,除了各項文化公益以及推行年長老人身心保健之外,施純鎰更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像他一樣顛沛艱苦的孩子,更感同身受與憐惜,也希 望這些孩子能享有些許的生活品質。施純鎰以企業的力量推動基金會,從最基本的,不管是送給小朋友三花的棉襪等民生物資、推展弱勢兒童之家庭教育、設置及捐 助貧寒優良學子獎助學金或是配合教育部贊助偏遠地區貧寒學童營養午餐…,乃至未來三花棉業公益教育基金會更計劃能在學童的教育上盡一份心力,落實幫助社會 弱勢的族群,有尊嚴地在知識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期待這些孩子能力得以提升,不但要能自助、更要成為日後助人的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