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因為中國減產意外造成全球鋼價上揚,包括美國、印度、中國等多國鋼廠均已計畫調漲鋼價,這對國內鋼鐵廠第四季營運將是一大利多。

華爾街日報指出,產能佔全球一半、約5.5億至6億噸的中國鋼鐵廠,年底前可能減產3%到5%。由於供給下滑,鋼鐵廠開始調高造船用的鋼板價格,以及家電用的冷軋鋼和製罐用的馬口鐵材。

中國鋼廠減產,過去三星期曾造成鐵礦砂需求減少,現貨價格下降約5%,同時也造成廢鋼等原物料連鎖下滑,鋼胚、鋼筋及其它鋼品的買盤因此縮手,台灣整體市場觀望氣氛極濃。

據表示,過去兩星期,以寶鋼為首的中國主要鋼鐵廠已宣布調漲12項產品售價,包括漲幅達12%的板鋼。世界其他鋼廠也加入漲價行列,包括比利時的阿賽洛米塔爾、印度塔塔鋼鐵、德國帝森、南韓浦項和美國的AK鋼鐵控股公司,都已宣布或調高當地市場的售價。美國預計調漲五種不同類型的鋼鐵製品;義大利也已宣布將針對四種產品進行漲價。

華爾街日報認為,對全球鋼鐵業來說,中國長期身兼救世主與威脅者角色,中國經濟振興計畫帶動基礎建設,鋼鐵業產能因此近乎滿載。不過隨著振興支出減緩,市場擔心中國可能將過剩的產能輸出,進而壓低鋼價。

除了中國市場因素之外,國內颱風造成大高雄地區淹水,生產盤元的燁興(2007)及生產彩色鋼板的燁輝(2023)等鋼廠機器設備受損而停工,此部分減少的產能也可能牽動市場行情,如果停工時間拉長,也會對相關產品上漲有一定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