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1,000萬元難不難?很多人乍聽之下,會說好難!不過,按一下計算機,你只要每個月投資7,000元、每年報酬率達到8%、連續30年就可以輕鬆達到存千萬元的目標。如果嫌時間太長,把它減10年、用20年去投資,那麼每月投資2萬元,同樣只要8%報酬率,就可以存千萬。

第1套》負報酬一律加碼 獲利25%全部賣出

接下來,你或許會問:那麼每年獲利8%難不難?今年3月,《Smart智富》月刊舉辦「我最成功的基金投資經驗」徵文比賽,共有205位投資人分享他們自己投資基金獲利的方法,有人兩年讓基金獲利翻倍,有人可以連續8年、10統統獲利,從未賠錢。

本刊編輯部從中精選出3位優勝者,他們都有一套年獲利超過8%的好方法,接下來就介紹他們是怎麼做的?

在大學擔任行政職員的劉俊德,長期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搭配1.見到負報酬一定紀律加碼扣款;2.獲利累積達25%就找賣點,停利賣出所有部位。

10年下來,因為一路堅持這些原則,他告訴本刊記者,他從未賠錢,平均年化報酬率接近9%。因為獲利穩定,扣款金額更從一開始的每月5,000元,拉高到現在的3萬5,000元。

同時,為了省去挑選基金的麻煩,從去年起,他還鎖定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投資,把定期定額操作台股基金的方法,套用到台股ETF上,結果,短短1個多月,就達到獲利24.56%的停利點,現在正在等待第2次停利點的到來。他打算,未來就用這套簡單的方法努力存自己的退休金。

第2套》賺30%分批停利 降低風險及壓力

另一位獲選的優勝者張如妮,則是擅用分批利停方式,鎖住每一個賺30%的勝利戰果,投資時間逾8年,手上最多投資10檔基金,和劉俊德一樣,即使歷經金融海嘯衝擊,照樣保持全勝戰績。
張如妮也是定期定額投資的擁護者,不同的是,她獨創一套「每獲利30%、就賣出30%部位」的分批停利原則。舉例,如果每月投資5,000元購買基金,投資12期後(本金達6萬元),如果市值達8萬元,即獲利逾30%,此時就先賣出總獲利2萬元的30%(約為6,000元),先落袋為安。

接著,繼續扣款,等下一個獲利30%的停利點到來,就同樣再操作一次。如此循環操作,不但可以穩定獲利,而且還有以下幾個好處:

1.降低風險:獲利30%表示市場行情已達相對高點,賣出3成部位,等於順勢減碼降低行情回檔時的風險;2.沒有心理壓力:贖回獲利循環回饋獎勵犒賞自己,投資紀律自然能夠堅持,用此法還可以讓自己手上隨時保有一定比率的現金,並且可以持續加碼,沒有停扣危機。

第3套》輪流轉換操作 歐元美元計價基金

不只投資股票型基金好賺,另一位贏家許翔九,靠1檔富達歐洲高收益債基金,就能交出8年多、大賺105%的漂亮成績單。

他因為想投資歐元,開始投資共同基金,資產配置最多時,持有9檔股、債或平衡型基金,他的操作手法有3大眉角:

1.同一檔基金若歐元計價者獲利後,就轉為美元計價,可以賺匯差;2.股票型基金獲利後先轉進有配息的債券型基金,等待下一次出手機會;3.定期定額投資,若基金配息一定再滾入投資。

2008年金融風暴衝擊,許翔九將逾9成資金都轉換成債券型基金,不但成功避開風暴,而且在資本利得和配息收入外,還賺足匯兌收益。他強調,他的投資資金絕對專款專用,而且現金部位一定隨時保持在10%~15%以上,以備逢低加碼。同時他還會預留3到5年定期定額的扣款金,以及1至3年定期定額的加碼金,避免定期定額不停扣的紀律被資金缺口破壞
統計分析參加此次《Smart智富》月刊舉辦「我最成功的基金投資經驗」徵文比賽其他投資人的投資方式,還有以下3項特色:

特色1》僅17%採用單筆操作

僅17%採用單筆操作

僅17%採用單筆操作


根據參賽投資人的描述,有65%是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另外還有12%的人會在定期定額投資之外,見到市場行情跌到相對低檔時,會不定期的單筆加碼,用此方式攤平單位成本,提高行情反彈時的勝率。兩者相加,共有77%的人是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至於單筆加碼時機,大部分投資人是遇行情下跌30%,就不定額加碼30%至50%部位。

特色2》78%採用「停利不停損」

78%採用「停利不停損」

78%採用「停利不停損」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要想拉高獲利,「停利不停損」的原則必須堅持。事實證明,此次參賽者有高達78%採用此操作原則,只有6%的參賽者執行停損、卻不停利操作。至於在94%有停利操作的人中,停利點多設在25%∼35%之間,而投資年限3年以下的投資人,停利點多設在10%∼20%之間。此外,大部分投資人是到達停利點就將資金全數贖回,但每月仍持續定期定額投資,不停止扣款。
特色3》僅36%抱單檔基金逾3年

僅36%抱單檔基金逾3年

僅36%抱單檔基金逾3年


至於對基金的挑選,有77%參賽者分享他們投資境外基金的故事,分享境內基金的比率只有23%。至於投資期間,投資單一基金在3年以下的占了大多數,比率達64%,而只有36%的參賽者表示,可以1檔基金長抱3年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