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署後,政府積極推動黃金十年經濟建設願景,針對傳統產業的需求,以及傾聽中南部業者的心聲與意見,4日下午,馬總統在經濟部長施顏祥的陪同下,以及經濟部工業局與工研院、紡織所、紡拓會、鞋技中心等法人單位的號召下,在高雄縣本洲工業區服務中心,與50家紡織業者座談。與會中,許多抱持著「根留台灣.壯大台灣」的業者大有人在,並在座談會中踴躍發言,向馬總統報告及分享投資台灣的成果。

 

這次會議主題為「台灣大步向前 開創黃金十年」座談會,馬總統開宗明義指出,ECFA簽署後第一目的就是,「讓人民做生意,提昇台灣競爭力。」為業者保護智財權、早收清單這些都是政府迫切要做的第一步。尤其簽署後的第6個月,確實要為人民爭取到最大效益。馬總統也不忘為MIT的產品推銷一下,還特別提到他今年參加鳳山MIT展售會,也買了MIT內衣,現在也穿在身上,在座業者報以熱烈掌聲。

 

經濟部部長施顏祥指出,ECFA簽署後,國內GDP成長新台幣549億元,製造業產值增加新台幣1,900億元,就業人口將增加6萬人,每年可節省關稅新台幣295億元。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將帶來實際效益與貢獻。面對來自50家紡織業者座談會齊聚一堂,經濟部長施顏祥亦特別提到,ECFA簽署後,台灣貨品早收清單539項,是大陸267項的2倍,這些項目總出口金額138.3億美元,是大陸28.6億美元的4.8倍。其中紡織品有136項,占早收清單的四分之一強。明年1月1日關稅降至5%、後年降到零關稅,將提高國內紡織業的競爭力。

 

中小企業對ECFA有期待、也有擔心。施顏祥強調,政府將提供相關基金950億元,以民國99至108年為期,對受貿易自由化損害的產業如毛巾、寢具、織襪、製鞋等17項產業輔導產業升級轉型、企業與勞工提供積極具體的配套措施來照顧,分10年來幫助產業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