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訂下周在美國舉辦秋季開發者論壇(IDF)揭櫫次世代32奈米處理器Sandy Bridge,並將宣布在Sandy Bridge主機板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中,正式納入USB 3.0獨立主機端(host)控制器。法人表示,此舉將會加速USB 3.0普及,對智原(3035)、創惟(6104)、旺玖(6233)等業者而言將是一大利多。

 

英特爾年度IDF將於下周在美國舊金山盛大舉辦,今年重頭戲是採取新架構的32奈米處理器Sandy Bridge,將提前於第4季量產投片,並於明年第1季開始出貨。

 

雖然英特爾未在Sandy Bridge搭載的Cougar Point晶片組中,原生內建USB 3.0主機端控制器,但因競爭對手超微已全面展開USB 3.0布局,所以Sandy Bridge主機板參考設計將直接納入USB 3.0。

 

超微目前在USB 3.0布局上領先英特爾,包括明年第2季將推出代號為Llano的新款4核心加速處理器(APU),同時推出原生內建USB 3.0主機端控制器的Hudson-D2、Hudson-M3晶片組;至於其它晶片組雖未支援,但超微已與瑞薩電子(Renesas)合作,將瑞薩USB 3.0納入其主機板參考設計當中。也就是說,明年第2季之後,超微所有電腦平台均會支援USB 3.0。

 

英特爾原本有意推動光纖通訊Light Peak為傳輸介面主流,但因新規格推動不易,英特爾轉向重視USB 3.0潛在商機,除了已宣布Light Peak連接器將與USB 3.0兼容,主機板業界傳出,英特爾將仿效超微與瑞薩的合作模式,在Sandy Bridge主機板參考設計中,加入USB 3.0主機端控制器,現已進入最後除錯工作。

 

主機板業者表示,納入參考設計使用的仍是USB 3.0獨立主機端控制器,客戶仍可自行決定是否支援,但以目前控制器價格已低於3美元情況來看,幾乎可確定所有主機板均會加入USB 3.0功能,此舉將帶動USB 3.0主機端控制晶片銷售,對瑞薩、智原、鈺創、威鋒等業者將是利多。

 

而英特爾及超微全面導入USB 3.0介面後,包括隨身碟、外接硬碟、藍光碟機等儲存裝置,將會全面轉向USB 3.0世代,並全面引爆裝置端(device)USB 3.0控制晶片的銷售,包括創惟、旺玖、安國等業者,第4季已陸續接獲模組廠或硬碟廠的訂單並開始出貨,USB 3.0市場已確定正式進入爆炸性成長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