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工業化、城鎮化不斷加速,可利用的陸地資源日漸捉襟見肘,海洋資源成為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撐點,「藍色經濟」總值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約10%,而且這個比重仍有上升趨勢。

 

新華社報導,在剛剛閉幕的第33屆世界海洋和平大會上,來自30多個國家的200多名專家圍繞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兩大主題,呼籲人們在發展「藍色經濟」的同時,切勿忽視海洋生態系統的脆弱性;建議沿海城市適度開發海洋產業,以保持人類依海而存、與海共生的和諧局面。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30多年來,沿海省份已成為經濟發展最快的區域,中國的沿海省份以13%的陸地面積,滋養了40%的人口。2009年,中國海洋生產總值突破人民幣3兆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9.53%。

 

國家海洋局局長孫志輝說,目前中國海洋事業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海洋規劃體系基本形成,海洋科技創新與支撐能力顯著提高。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將以實施海洋科技創新戰略來支撐並加快海洋事業的發展,著力提升海洋經濟的品質和效益,轉變發展模式,努力實現經濟建設與環境保護的和諧發展。

 

2001年至2009年中國海洋生產總值年均成長率約為16%,遠遠高出同期國民生產總值的年均成長率。

 

對此,中國科學院院士蘇紀蘭指出,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這個成長率意味中國海洋產業的發展速度已經處於較快水準,未來中國海洋產業應當保持適度發展的速度。

 

美國工程院院士、美籍華人黃諤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度捕撈和填海造地是海洋環境的兩大殺手。他很欣喜地在青島看到當地嚴格遵守禁漁制度,在保護海岸原有生態方面也做出很大的努力。

 

國家海洋局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近海以外海域環境品質狀況基本保持良好,但近岸海域形勢嚴峻,污染面積約13.7萬平方公里,典型生態系統破壞嚴重、資源衰退、生物多樣性下降、生態災害頻發,近岸海域功能受損、生態系統脆弱。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我們不能僅僅關注GDP的增長。」蘇紀蘭指出,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護海洋環境,因為海洋生態系統的恢復期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一旦被破壞,就可能要用十倍甚至更多的代價去恢復。99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