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5日電)6大工商團體日前聯合聲明指應暫停調高基本工資,並與外勞脫鉤。勞工團體表示,外勞工資享國民待遇是國際公約,不應該也無法脫鉤,資方不應與基本工資調整混為一談。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等6大工商團體日前發表聯合聲明,鼓勵企業個別調薪,但不應與基本工資混為一談。他們指出,台灣基本工資與各國相比已屬中上,無調整迫切性,還說基本工資若調漲,將進一步拉高給付外勞工資,進一步影響經濟成長,反造成失業率增加。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基本工資是勞工維持尊嚴生活的最低標準,過去幾年台灣經濟逐年成長,但13年來基本工資只調整過2次,顯示經濟成長成果被少數人把持,貧富差距也因此逐年擴大,基本工資調整與否與外勞無關,資方不應混為一談。

 

謝創智指出,資方將基本工資問題與外勞工資連結,意圖迫使勞方同意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這是不可能也不可行的」。

 

他說,國際勞工一家,聯合國會員國絕大部分都有基本工資規定,外勞工資與本地勞工工資一致是「國際勞工公約」規定;再者,資方常喜歡舉例的香港、新加坡,目前已在討論最基工資規定,就算沒有基本工資,其工資也未低於台灣,「不知道資方說香港、新加坡外勞基本工資低的資料從哪裡取得的」。

 

大同公司工會理事長林進勇表示,勞工團體不可能同意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有人說外勞被剝削嚴重,應該去查誰在剝削才對」。他說,一旦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資方一定會想辦法引進更多外勞,屆時本勞會失去更多工作機會。

 

勞委會表示,勞、資雙方已在本月3日將推薦委員名單送到勞委會,勞委會最慢會在8日前會在34 名推薦名單中勾選出勞方、資方各7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曾表示,勞委會對基本工資審議沒有預設立場,「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也曾多次公開表示「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就下台」態度。99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