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傳真電文到美國AIG總部,「博智控股」併購南山人壽確定被駁回,但是美國AIG並沒有任何回應,南山人壽動向不明。金管會希望AIG繼續經營南山人壽,但AIG缺錢,如果想讓南山人壽到海外上市籌資,過程也很複雜,南山人壽必須先成為公開發行公司,然後在台灣掛牌上市,才可能到海外「第二」上市。(張雅惠報導)

 

博智控股併購南山人壽破局,金管會主動告知美國AIG之後,美國總部沒回應,派駐在南山人壽的董事也沒吭聲。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沒有限制美國AIG要在何時做出回應,美國AIG應該是很慎重看待,所以需要合理的時間仔細評估,併購案破局之後,金管會特別叮嚀南山人壽要「顧本」,目前看來也都沒有影響公司營運。

 

「檢查局也特別去了解,不管是從保戶、或者從相關的保單借款,都沒有異常的情事」

 

如果AIG不賣南山人壽,AIG處理其他資產卻又不夠償還美國政府債務,市場猜測,是否讓南山人壽到海外上市,補足AIG不足的部分。不過,保險局副局長吳祟權認為,也沒想像中簡單,南山人壽短期之內還不會開董事會。

 

「很明顯的方式就是用ADR美國存託憑証的方式把股權賣掉,如果是南山人壽IPO海外上市,他牽涉到一個問題,他必須先在台灣成立一家公開發行公司,如果在美國發ADR,必須是在當地國家(台灣)一定是一個上市公司,然後他才能到美國,美國政府才能接受ADR的性質。以南山人壽來講,他要走這條路的話,第一,他要先成立公開發行公司,第二,還是要經過金管會的核准上市」

 

金管會指出,南山人壽海外上市很複雜,因為投資人是外國人,投資過程資金進出也涉及經濟部投審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