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南山控股案確定不過關!經濟部投審會透露,博智南山控股案複雜的程度,前所未見,而博智在最後一刻還在調整股東結構,金管會認為,這會影響到長期經營的承諾以及股東適格性,因此予以駁回。投審會表示,若博智不服,可提起訴願。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表示,博智中策集團能否接手南山人壽,這是金管會職權,且金管會為獨立機關,所有相關決策完全不必呈報行政院核定,政院只要求不能拖延太久,依法審慎准駁。

 

南山人壽股權轉售讓案,被投審會官員私下稱作「世紀大案」,因為補件次數高達13次,程序之漫長、股東結構之繁雜,相當罕見,官員表示,為了避免陸資插旗疑慮,追查36名股東背景資料,均為香港人後,才確定進入實質審查階段。

 

投審會昨日召開投資審議委員會,相關官員說,博智南山控股案相當複雜,先前開了3次跨部會協調會,並13次要求博智補件說明,這是經濟部過去在審投案件中少見的繁雜。官員表示,原先博智總計有52位股東,在今年3月召開股東大會時,有稍微調整股東結構,不過8月4日博智最後補件時,又突然說要調整股東結構,從52名降到36名,讓金管會錯愕。金管會並認為,股東結構頻頻調整,恐怕無法履行長期經營的承諾,並質疑大股東的適格性,「這牽涉到是否有誠信的問題」,因此不同意博智買下南山人壽。

 

官員說,每回博智提出的承諾,都並未全部符合5大原則,之前已經給予補件機會,還是沒有過關。

 

而勞委會同樣針對業務員權益,要求博智給予具體承諾,不過也並未獲得主管機關認可。投審會表示,博智收到處分書後,依法可以在30天內向經濟部提起訴願,儘管博智併購南山案未獲投審會通過,但政府對南山人壽保戶與員工權益,仍會依法給予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