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超級細菌可能要靠青蛙?日前英媒指出,阿拉伯阿布達比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利用青蛙皮膚中能夠對抗微生物的物質,研發出100種新型抗生素,其中超級細菌金黃葡萄球菌(MRSA)也能對抗。

 

科學家早已發現,生存在惡劣環境的青蛙,皮膚中含有能夠殺死細菌、病毒和真菌的化學物質,雖然青蛙身上的化學物質對人類來說是有毒的,但透過改變其分子結構,可以減輕對人類的毒性,提高殺菌效果;另外也研究出其他改良方法,讓它們不會受到人體破壞性酶的影響,並且可以在血液中停留更久。

 

目前科學家已研究200種青蛙皮膚上的分泌物,其中從黃腿蛙和貂皮蛙皮膚上可以分別提煉出,對抗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耐甲基西林金黃色葡萄糖球菌)和伊拉克細菌(鮑曼不動桿菌)的抗生素。阿布達比大學生物化學家邁克爾‧康倫表示,這些抗生素的運作方式很不同,才會很難產生抗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