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夏日午後經常出現閃電劃過天際,還不慎傳出誤擊建築物或造成意外事件,現在科學家經過實驗成功模擬大氣中水帶電的過程,下一步將研究如何採集大自然電力加以應用,作為新的替代能源,同時也更了解閃電等大自然現象,避免造成更多傷亡出現,不過也有科學家對於這項結果抱持不樂觀看法。

 

根據巴西坎皮納斯大學教授佳倫貝克表示,「經過利用大氣中常見的二氧化矽與磷酸鋁粒子與水接觸模擬實驗發現,二氧化矽在高濕度環境下容易帶負電荷,磷酸鋁則易帶正電荷,因此證明大氣中的水氣能帶電,並將電力傳導給其他接觸物質。」

 

不過也有科學家提出質疑,認為水是不帶電的,佳倫貝克對此表示,現實生活中的水物質其實有離子不均衡現象,因此他認為水仍是有可能存在帶電荷的可能性。

 

另外《科學人雜誌》則指出,過去人們嘗試從閃電收集電力結果證明失敗,包括Alternate Energy Holdings在波士頓建造閃電電力收集塔,根本無法發揮作用,因此對巴西大學這項新的研究抱持不樂觀的看法。

 

巴西坎皮納斯大學研究團隊則表示,將繼續朝著研發出類似太陽能板的方式,向大氣借電提供家庭與企業發電,並適合在高濕度的地區發展,作為新一代的替代能源,科學家也表示,未來如果順利研發成功,將可減少閃電的形成以及其造成的傷害。

 

本次研究結果甫於8月25日在波士頓舉行的美國化學年會會議上,由科學家做出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