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以2054年的美國華盛頓特區為時空背景,敘述未來世界發展出一套可預知犯罪的技術,所有被預知未來會犯罪的人在實施犯罪前,就會遭到懲罰。現實世界中,華盛頓特區執法機關也開始採用預知犯罪科技,據稱能事先預測犯罪的時間、地點,並掌握最可能犯罪的人。

 

預測犯罪機率 進行監控

 

由賓州大學犯罪學家柏克教授開發的這套軟體,先前已在巴爾的摩及費城使用,但僅限於預測假釋及緩刑犯涉殺人罪的機率。據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報導,華盛頓特區採用的是最新版本軟體,可預測其他類型的未來犯罪。

 

該軟體過濾一個包含數萬種犯罪的資料庫,並使用演算法及諸如地理位置、犯罪紀錄、年齡及前科等約24種變數,推算出犯罪可能的地點、時間、人物及其手法。

 

柏克教授表示,這套軟體距離準確預測未來犯罪的目標還很遠。他強調,如果這套軟體測試成功,可能影響求刑建議,並有助於判定緩刑或假釋犯所需的監護程度,以及他們的保釋金該訂多少。

 

被批違反無罪推定原則

 

執行這套程式只需有相關數據及電腦運算能力,不用任何直接證據。批評人士認為,該軟體鼓勵透過電腦算術,在一個風險量表中將個人分門別類,並在這種前提下,對這些人進行監控,這種作法有違司法的無罪推定原則。

 

美國其他地區的警方及執法部門也開始研究並採用類似的預知犯罪科技,例如,田納西州曼菲斯市警局採用IBM開發的犯罪預測分析系統,稱為「藍色粉碎行動(Operation Blue CRUSH)」;其他已經採用或正在研發的預知犯罪科技,還包括能預測即將發生的犯罪並通知警方的監視攝影機,以及能偵測一個人是否心懷不軌的神經腦部掃描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