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最大鐵礦砂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上週五表示,預計在十月份將鐵礦砂降價十%。這將是今年鐵礦砂定價制度從年度合約改為與現貨市場連動後,首次調降價格。

 

鐵礦砂另一巨頭必和必拓(BHP)上週曾警告,目前全球鋼鐵產量過剩,勢必衝擊鐵礦砂及煉焦煤等商品需求。從需求最大的中國來看,七月份進口鐵礦砂五一三○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十二%。今年六月,中國七十七家中大型鋼廠的利潤較五月份減少四成;七月份開始,大部分鋼廠更是全面虧損。

 

近年由於中國、印度的需求大增,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及力拓(Rio Tinto)等全球三大鐵礦砂公司與日本鋼鐵公司聯手,調漲價格,試圖獲取更大利潤。鐵礦砂全球定價制度,從今年開始,由往年的每年一約,改為每季調整,依據前三個月的現貨市場,來訂定下一季價格。新制實施後,鐵礦砂一路飆高,淡水河谷今年鐵礦砂售價迄今漲幅達一七○%。

 

不過全球景氣疲軟、中國打房降溫,中國短期鐵礦砂需求不確定,使得三巨頭開始調整價格策略,淡水河谷可能從目前每噸一五○美元降至一三五美元,其他供應商也將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