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行政院宣布不調薪,但如果下半年 經濟成長不錯,稅收有成長,仍不排除以年終獎金等方式鼓勵公務員。根據法定預算書,若加薪3%至4%,需財源300多億元,財源那裡來?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表示,軍公教是否加薪是施政優先順序的問題,而非財源問題。地方財政局長則表示,加薪一定會排擠到其他政事支出。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強調,公務員何時會加發半個月獎金從來沒有人去講,現在失業仍高,未來經濟成長還不是那麼穩定明確,若此時談加薪被誤以為「舉債加薪」是不理想的,也擔心會帶動一波物價上漲。如果今年3、4季和明年上半年成長情況都很好,那時再來考量,會保留一些彈性斟酌。

 

財政部昨天舉行地方財政聯繫會議,全國地方財政局處長都到齊。媒體在中場休息時訪問李述德及地方財政局處長「軍公教人員加薪,財源那裡來」?

 

李述德表示,預算法本來就有很多彈性規定,例如可以流用、移用、動用第一預備金、第二預備金等,調薪與否與財政部籌財源無關,而是主計處的支出調整。

 

五都選戰越來越熱,軍公教票源顯得很重要,但政府每年人事費支出已相當高,中央之前逾4千億元,99年降至3941億元;地方人事費支出1年也逾4千億元,至少占歲出的一半。

 

以第一個喊出軍公教人員加薪的台北市來看,1年人事費600億元,若調3%,將增加18億元支出,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黃素津表示,如果中央做成加薪政策,會補助一般縣市政府,希望台北市也能得到中央的補助。

 

新北市長的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也贊成加薪,不過台北縣財政局長江美桃表示,台北縣1個月人事費27億元,1年15個月,約405億元,如果加薪3%要10多億元,是「天上掉下來的難題」,一定會排擠其他的支出。

 

高雄市財政局副局長李瓊慧表示,若調 高3%,等於增加10億多元人事費;高雄縣財政局長簡振澄則表示高雄縣約會增加6億元。台中市人事費200億元,台中市財政處長林顯傾表示,加薪1%還可以,調3%就有困難。

 

地方財政局長要求中央,加薪要考慮財政問題、外界觀感、基層公務員感受,希望中央若決定加薪,要對地方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