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倫敦23日電)科學家已經利用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研發的實驗性藥物,重設並重啟實驗室老鼠的生理時鐘。科學家同時表示,這項研究也許可以提供了解人體出現時差、躁鬱症等生理失調的相關線索。

 

這些藥物發揮作用的方式,是靠改變一種有助設定生理時鐘速度的酵素活動。此種藥物仍屬實驗階段,可能要多年後才會研發出供人類使用的藥品。

 

研究人員表示,新藥物可能有助恢復人們因輪班、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而被打亂的生理時鐘,甚至可能對肥胖等代謝問題產生作用。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的勞敦(Andrew Loudon)表示:「我們已經發現,我們可以控制與設定生理時鐘速度有關的一項關鍵分子,我們藉此可以設定新的節奏。」這項研究的參與者還有英國醫學研究會(British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科學家和來自瑞輝的研究員。

 

勞敦透過電話專訪表示:「如果有人的生理節奏嚴重受擾,這些藥物也許可以有效調節生理時鐘功能。它們也許是第一批可以產生此種效用的藥物。」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