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縣平鎮市壢新醫院昨天發表腹腔鏡切除胃癌手術的新療法,只要在肚子上開5個小洞,就能切除胃癌,比傳統開腹式手術動輒20、30公分長的傷口小很多,能減輕術後傷口疼痛等問題,但胃癌末期、胃部表面淋巴腺太多等患者並不適用。

 

壢新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漢隆說,胃部表面包覆有眾多的淋巴腺,淋巴腺緊鄰靜脈等大血管,切除前,必須先清開這些淋巴腺,才能開始切除病變部位,若技術不純熟,會引發大出血,如果胃部表面淋巴腺太多,光靠醫師的經驗、技術仍難以清開的話,就不適用新療法。

 

此外,胃癌分4期,第四期的胃癌癌細胞已轉移其他臟器,也不適合新療法,但若是胃癌前3期,治療效果相當於傳統開腹式手術,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一星期後即可出院。

 

腹腔鏡切除胃癌手術是在患者的肚子上開5個洞,傷口介於0.5到3公分之間,再用腹腔鏡專用器械深入體內,切除病變部位。

 

張漢隆說,這項療法在歐、美、日、韓、新加坡等地技術最為純熟,國內在去年引進腹腔器專用儀器,相關醫師陸續到國外受訓,累計全台至今有50個成功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