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炎是國人第四大死因,現有抗生素多因病菌抗藥性而使療效打折,台灣藥廠參與研發的肺炎新藥,將在兩岸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有機會成為對抗肺炎的第一線用藥。

 

感染科醫師、奇美醫院副院長莊銀清昨天指出,肺炎病人入院時,醫師必須在細菌培養報告出爐前,就得使用廣效抗生素搶救病患生命;可是引發肺炎的病菌包括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常有抗藥性,使得抗生素療效降低,且奎諾酮類抗生素有心、肝、皮膚等毒性副作用,因此藥物組合與劑量調整上頗為棘手。

 

路透社日前引述「抗菌藥物與化學藥物治療」期刊的最新研究,專文報導指出,奈諾沙星(nemonoxacin)治療社區肺炎的效果,不亞於左旋沙星(levofloxacin)。奈諾沙星正是國內參與研發的奎諾酮類抗生素新藥。

 

太景生技副總經理鍾添坤醫師指出,奈諾沙星由P&G公司授權太景生技進行臨床試驗,太景在經濟部專案輔導下,已在美國、南非、中國大陸、台灣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大中華地區預計在十一月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另招募合作夥伴,進軍歐美擴大試驗。

 

鍾添坤表示,奎諾沙星是一天一次的口服及注射劑型長效藥,目前研究顯示,低劑量就能發揮高療效,一旦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證明,奎諾沙星對於具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顯著的療效,將申請上市,成為肺炎新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