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當前的腦控電腦必須靠使用者想像實際動作,來控制螢幕上游標移動,晶片製造業巨擘英特爾(Intel)正在研發一種更先進的技術,可直接詮釋使用者所想到的「字詞」。一旦這種號稱「終極使用介面」的「讀心」技術發展成功,未來人們將可只憑大腦「想像」,便可上網搜尋、書寫信函和開啟電郵。

 

憑大腦「想像」便可上網

 

英國週日電訊報22日報導,英特爾的科學家正在建立個別字詞的大腦活動「地圖」,然後與使用電腦者的腦部活動相比對,讓電腦判定使用者正在想的字詞為何。初步測試結果顯示,電腦能藉由檢視類似的大腦活動模式,比對可能字詞的主要差異,判定字詞為何。

 

「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oratories)資深研究員波默勞指出,目前可獲得詳盡腦部活動的裝置,是諸如醫院使用的既龐大又昂貴的磁振掃描設備。研究人員正著手研發可戴在頭上的小型裝置,並取得相同水準的詳盡資訊。

 

波默勞表示,電腦使用20個提問逐步縮小範圍,以判定到底字詞為何。例如,「鍬」等伴隨挖掘動作的名詞,會在大腦的運動皮質區產生活動,「蘋果」等與食物有關的字詞,則會在與飢餓有關的大腦部位產生活動。因此,電腦可推斷使用者想到的每個字詞的特徵,並迅速地研判出到底該字詞為何。這意味人們未來光憑想像便可書寫信函、開啟電郵或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