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系出同門的明基友達與緯創,分家近十年後,昨日再度攜手合作,於大陸廣東省中山「緯創光電園區」,設立液晶電視面板後段模組廠,這是友達繼海爾、長虹、冠捷之後,又一次的策略聯盟,鞏固市場地位、對抗鴻海新奇美意圖明顯。

 

2005年設立的友達廈門廠,是友達在華南最大生產基地,但為了網羅大陸各省彩電業者,友達去年開始與大陸彩電業者成立合資公司,友達與TCL在廣東合資設立智翔光電就是最好的例子,先前市場曾傳出,友達可能與冠捷再次攜手,在華南合組液晶電視組裝廠,沒想到昨日宣布合作的對象,居然是系出同門的緯創。

 

友達昨日舉行董事會,通過與緯創合資,於廣東省中山火炬開發區「緯創光電園區」設立液晶電視面板後段模組廠。

 

據了解,緯創近年來積極拓展液晶電視代工有成,今年度500-550萬台出貨目標可望達成,明年在日本新力持續委外釋單下,液晶電視出貨量挑戰千萬台,儼然成為鴻海以外,最具潛力的液晶電視組裝廠,緯創為了展示3D等液晶電視技術,今年徵才網站,還特別以3D畫面展示。

 

友達與緯創合資,將命名為中山友智光電,資本額將不超過1,000萬美元,友達與緯創持股比率,分別為51%、49%。

 

大陸即將在明年,成為全世界液晶電視最大市場,為了搶占中國市場,友達也積極登陸,經濟部本周末也將審查友達7.5代廠登陸案,為了符合經濟部要求,在台投資四千億元承諾,友達方面正在台中港積極覓地,準備興建太陽能光電廠。

 

除了上述模組廠外,友達去年以來,也與四川長虹、山東海爾合組模組廠。

 

友達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強調,友達與大陸彩電業者,將有更密切且開放式合作,共建共用產能,以水平分工、垂直合作,更加貼近市場及消費大眾的需求,與大陸品牌業者共贏發展。友達在大陸的服務範圍,也將從華東、華南,遍及華北及西南各地區,覆蓋蘇州、廈門、惠州、合肥、青島、綿陽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