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1至7月掛牌權證超過5000檔,占大盤買賣委託比重接近25%。券商表示,權證在台股角色日益吃重,短線投資人以小博大,報酬可期。

 

券商表示,過去投資權證,券商可自行成交,價格容易被操控,加上流動性不佳,很多投資人認為權證很難賺錢;隨著投資環境大幅改善,例如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實行、權證逐筆交易制度上路,以及權證發行業者積極造市等,投資人不再居於弱勢,獲利機會自然提高。

 

以鄰近國家或地區為例,目前香港權證市場最具規模,成交量占大盤20%以上,台灣僅占不到1%;全台目前只有2到3萬人參與權證交易,顯示台灣權證市場成長空間很大。

 

券商指出,擁有小額資金、喜歡短線操作、對於槓桿倍數需求大以及風險承受度有限的投資人,都適合投資權證;而沒時間看盤、習慣買了不動、喜歡長期投資,以及無法確實執行停利停損的人,則不適合投資權證。

 

富邦證券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吳仁傑表示,以認購權證為例,到期時若市價低於履約價,權利金就要歸零,但最大的風險,就是輸掉權利金,不像股票融資融券,越補越多,越輸越多。雖然相較於股票,操作權證的難度較高,但只要精準掌握對的方法,權證市場獲利不難。

 

吳仁傑表示,要靠操作權證獲利,必須挑選熟悉的個股及指數、看對方向,儘量排除 1個月內到期的權證。此外,輕度價外或接近價平的權證爆發力較大,並選擇長期經營權證市場的券商,才不會被券商作價坑殺。

 

證交所今年也將權證市場列為重點發展市場,除了6月28日率先在權證交易上實施逐筆交易制度,9月起也將放行券商發行以外國證券或指數為標的的權證。

 

證交所更發下豪語,要將權證占大盤成交比重提升至2%,資金有限的投資人若熟悉權證操作,以小博大獲利豐厚,將不再只是夢想而已。99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