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4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是中國大陸的「聯想集團」,但是在5年前,你或許根本沒聽過它,中國「聯想」真的打響全球知名度,其實是在2005年,它收購了美國IBM之後;而如果要認識這個中國的PC巨頭,不得不提的是它的創辦人「柳傳志」。柳傳志被稱為「聯想教父」,他如何創立「聯想」,並且在短短的26年間,帶領「聯想」擠進全球排名,來看下面這則報導。

 

CNN記者上街頭,隨機採訪,美國人心目中最知名的PC品牌。美國民眾:「戴爾、惠普、IBM、蘋果、戴爾、IBM、蘋果。」

戴爾、惠普、蘋果,特別是IBM,被提出好幾次,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記得嗎?2005年大陸聯想集團,以17.5億美元代價,收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同時取得5年內IBM的品牌使用權,成為「聯想IBM」。

當年聯想因為這筆交易,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PC廠商,一直到現在,它的全球市佔排名,維持在第4位;而聯想今年首季的業績,淨利潤更超過新台幣17億5千萬,全球市占率首度超越10%。

聯想集團無疑是中國大陸PC巨頭,而提起「聯想」,不得不提聯想教父「柳傳志」。「聯想」總裁柳傳志(2004):「目標明確,堅韌不拔,歷史給了我機會,這是千真萬確的,我改變了歷史是遠遠談不上的。」

柳傳志被認為是一位勇於改革的創業者,當年他為了讓聯想成為中國第一大電腦自有品牌,收購IBM,並曾經在3小時內,做出裁員600人的決定。柳傳志(2004):「對員工來講,一定會感到優勝劣汰的壓力,還有後邊的人還是會被淘汰的。」

這樣的柳傳志,但他同時也是一位重視團隊的經營者。柳傳志(2004):「這個房子就是我在1984年,我的大股東中國科學院計算所,我當時是那裡的一個技術員,給我投資了20萬元(人民幣),我帶了11人,就在這個房子裡面辦『聯想』。」

「聯想」,這一個由團隊合作創立的集團,1944年出生的柳傳志,40歲那年與11人團隊,創立聯想,20年後,2004年,他宣佈辭去聯想主席職位,交棒接班,但在2009年,聯想大虧32億台幣之際,柳傳志重掌兵符。

柳傳志(2009):「在當前這種情況下(金融風暴),自然國內市場,會顯得比重比較大。」

靠著收購IBM,打開國際知名度的聯想電腦,09年在柳傳志帶領下,回過頭來,強打大陸內需市場,果然今年首季業績,轉虧為盈,「聯想教父」看來寶刀未老,但就像CNN新聞中的評論。

企管專家:「現在越來越難說誰是全球贏家,也很難說哪一家在中國或某個市場,是獨占勝場。」

在全球競爭的時代,要當真正的PC贏家,聯想還有很大一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