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繼俄羅斯之後,烏克蘭也傳出將限制穀物出口,糧食專家表示,全球糧食供給充足,但炒作導致上漲的糧價可能衝擊全球三十億底層人口。

 

烏克蘭農業部長Prysyazhnyuk指出,因乾旱歉收,擬實施出口配額來抑制糧價上揚,小麥及大麥可能納入,出口配額約為七百至一千五百萬噸。該國政府將在下週一前做出最後決定。週四早盤芝加哥小麥期貨上揚一.六%,報每英斗七.三六美元

 

近期東歐及加拿大等主要小麥產國因水災導致農損,俄羅斯也受乾旱及大火所苦,芝加哥小麥期貨七月份飆漲五十二%,創半世紀最大單月漲幅。俄國宣布自八月十五日至年底禁止出口後,西歐地區的小麥價格更是飆漲。

 

隨後國際組織出面喊話,表示全球產量及庫存足以支應需求,美國農業部也聲明小麥儲量接近二十三年高點,小麥價格在過去四個交易日回跌十一%。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農業貿易主管Ken Ash指出,除了上述國家之外,其他產糧國收成狀況良好,全球糧食庫存較兩年前高出五成,相當於俄羅斯短收量的十四倍。他表示:「市場價格波動並非供需問題,而是預期心理所致。」

 

三十億窮人將受害

 

市場的投機行為是近期小麥價格飆漲的主因。瑞士AGRINEWS分析師James Dunsterville指出,目前小麥價格有十到十五%是炒作結果。

 

前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所長布勞恩(Joachim von Braun)則警告,糧價調控勢在必行,金融監管應深入商品市場,避免投機者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在這一波漲勢中,富人或許感受不到糧價危機,但全球三十億的貧窮人口將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