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中國草藥安全堪虞,9成含重金屬,嘉義縣如果能夠加強研發,有機會爭取歐洲每年數十億元訂單」,中央研究院農技中心主任施明哲昨天指引嘉義縣發展農業生物科技一條明路。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日率副院長王惠鈞等人到嘉義縣考查,上午先到馬稠後、大埔美兩工業區實勘,下午則針對嘉縣發展科技產業、農業生技前景等議題進行討論。

 

縣長張花冠指出,台灣工業發展從加工、代工到現在已是雲端產業,嘉縣卻始終插不上手,現在是否要「發展工業」,還是固守農業,請有國際觀的中研院先進們提供建言。

 

翁啟惠表示,嘉縣各種產業發展條件都滿好的,農業尤其是強項,可惜長期被忽略,並認為台灣西部科技走廊應連成一氣,不能缺少嘉義這個區塊。

 

施明哲則就縣長提出的「田園城市」發展方向進行解析,指應納入農業永續發展觀念,包括如何解決傳統農業面臨的用藥、施肥及因應氣候變遷等問題,在缺糧危機來臨時,讓農業搖身一變成強勢產業。

 

藥草市場 歐洲商機無限

 

施明哲進一步說,歐洲風行的健康食品對藥草需求量龐大,估計一年採購量數十億美元,但主要輸出地中國藥草卻有9成含重金屬,常用的枸杞根本不能吃;嘉義的氣候地理條件很適合發展藥草種植,如果能配合學術單位研究如何栽培種出最佳藥效的草藥,將具有極強的競爭力。

 

蘭花生技 產官學合作

 

施明哲強調,嘉縣蘭花產值台灣第二,但因規模普遍不大,又缺乏產官學育成單位,與台南縣的差距將愈來愈大,建議循研發、育成、招商的步驟推行農業生技產業,才能躍居領導、確保產值日益茁壯。

 

最後張花冠大力邀請中研院前來嘉義縣設點,表示土地由縣府負責尋找,再協調長庚醫療中心、嘉義大學及農試所共襄盛舉,大家攜手幫嘉義找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