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靚慧、鄭琪芳、鄭旭凱、陳建志、陳恩惠/綜合報導〕偷刮事件重創彩迷信心,刮刮樂買氣急凍!原本熱到不行的業績,昨天零售點業績盪到谷底,台灣彩券公司的批售量也較前一天大減兩成以上,更比週一的業績掉了近四成。

 

本月底前 可至台彩詢問

 

台彩昨天傍晚宣布全面回收,無論是已刮過或未刮過、最近買或多年前買的刮刮樂,都可送回中信銀各分行,或致電台灣彩券公司客服中心0800-024-999由專人處理,台彩檢視批號若證實是四家涉案經銷商批購的彩券,一律「換貨」給彩迷,受理日期至八月底止。

 

台彩前天原本宣布「未刮開」的問題彩券,可於八月二十日前兌換,但財政部不滿意,昨天上午急邀中國信託銀行,要求已刮開的問題彩券也應回收換貨,且應延長回收時間,台彩於傍晚宣布放寬規定。

 

偷刮事件發生後,彩迷的心情最不爽,遭受波及的無辜賣家也很可憐,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陳雪香就指出,這次事件是彩券發行史上最嚴重的信心危機,若消費者失去信心,則經銷商生計必受影響,中信銀應完整揭露資訊,設法回收問題彩券,恢復市場信心。

 

買氣急凍 批售量也大減

 

陳雪香表示,彩迷購買刮刮樂後大多立即刮開,所以已刮開的問題彩券也應納入回收,「台彩應該早就掌握問題彩券的序號,已刮開的是不是問題彩券,透過序號就可辨識」。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直言,彩券若沒中獎,通常隨手丟掉,所以已刮開而未丟棄的問題彩券,數量應很少,就算納入回收範圍,影響也有限;陳雪香說,已要求提高被破解的難度,中信銀也提出方案,但須保密以免被破解。

 

台彩每月一日、十六日推出新的刮刮樂商品,首日批售量可達數億元,本週因未推出新遊戲,週一批售量五千七百五十八萬元、週二有四千八百五十萬元、週三還有四千六百萬元,但週三爆發偷刮事件,昨天週四就瞬間降至三千六百萬元。

 

刮刮樂業者表示,遭偷刮的彩券只流入台北地區,未流入中南部市場,卻影響彩迷信賴度,斗六地區昨天業績甚至不到平時一半。

 

業者說,消費者喜歡馬上刮、馬上對獎並兌換現金,這就是刮彩券的最大樂趣,若被做過手腳,還有誰願當冤大頭?昨天一早,許多刮刮樂的愛好者一再詢問,以前買的是否有「問題」彩券?

 

殘胞憂心 生計將受影響

 

北市士林區「飛來發」彩券行在不知情下販賣問題刮刮樂,老闆黃有忠昨說他也是受害人,生意大受影響,其實店內賣的刮刮樂常中獎,今年五月,刮中兩千元以下、當場兌換的總彩金達九十三萬元,七月也有六十二萬元;黃有忠說,台彩發行數量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店內為避免缺貨,才使不肖份子有機可乘。

 

他說,近兩年不肖份子不時帶著連號刮刮樂彩券,以每本低於市價五百元的金額讓他們收購,他們有時發現連號彩券中有幾張不見,對方總以「贊助友人抽獎活動」或「送人了」搪塞,故未懷疑。

 

台彩昨指出,針對四家涉案經銷商:台北縣永和市的「財園發彩券行」和「財源彩券行」,台北市士林區「寶來投注站」和中山區「喜多福商行」,台彩昨天下午五點先處以停機處分,等警方正式移送就取消其資格。

 

台彩坦言,部分彩券行掌控多張證照,有些甚至是彩券行找來的人頭,故這四家問題彩券行所批購的偷刮彩券,究竟有多少張執照捲入,有待檢警調查,至於偷刮的八千多張刮刮樂警方均已查扣,目前流通在市面上的刮刮樂安全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