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2 03:21 記者康彰榮/台北報導、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尼/em>

工商時報【記者康彰榮/台北報導、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針對ECFA簽署後的兩岸產業分工互補,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台灣擁有非常堅強的軟實力,大陸近年則積極發展基礎建設,並擁有廣大的市場,ECFA簽署後,兩岸優勢互補,若擴大合作利基,將可改變產業結構,開創更寬廣未來。

 

劉憶如昨日應邀在旺報舉辦的「兩岸和平創富論壇」演講時表示,全球金融海嘯使亞洲國家以出口為主的經濟受創甚深,因此海嘯過後,各國檢討要避免下一次重大經濟變革,均認為經濟結構必須調整;加上因應氣候變遷,各國也推動未來趨勢產業,造成產業重心移轉。

 

劉憶如表示,目前不管台灣或大陸推出的產業,都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包括能源環保、電動車、綠建築、醫療、文創、教育產業等,因此兩岸必須思考產業如何互補結合,因為產業互補性越強,雙方利益會更大。

 

劉憶如還指出,大陸最近幾年積極發展基礎建設,更有龐大市場,台灣現今擁有非常堅強的軟實力。她舉例,大潤發成為大陸知名企業,就是因為利用軟實力基礎,已經成為大陸量販店龍頭,是兩岸合作一個很好的典範。

 

劉憶如說,兩岸最近和平發展,可改變歷史因素的扭曲,如今已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過去不利於產業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扭曲得以排除。她不忘藉此宣傳稱,台灣現正積極推動全球招商,希望大陸人士多到台灣投資、合作,甚至也可因此讓歐美國家看到台灣和大陸不同的利基,共同合作,開創兩岸更亮麗的未來。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則在稍後的座談中表示,兩岸應該就產業鏈應該如何分工,好好坐下來談,並建議台商應該投資大陸的品牌和通路,在產業鏈中扮演價值貢獻者。

 

對於中國科技部建議兩岸應該建立產業聯盟。許勝雄表示支持。他以汽車產業為例指出,大陸去年汽車產量達1,360萬部,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王國。不過,大陸汽車雖然普及化,但便宜、也缺乏安全度和舒適度,如果兩岸相關產業能夠結合,就能打破大陸汽車給人低價位、低品質的形象。

 

許勝雄表示,如果大陸一定要發展關鍵性零組件,不一定要在大陸發展,可以到台灣投資台積電、聯電等,如此一來,大陸可以擁有很好的供貨來源,而台灣因為有國際化人才,相關產業就也不用外移。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晚表示,台灣與大陸簽署ECFA已帶動了企業投資熱潮,估計可以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並提升國人的薪資,這將有助於縮減國內的貧富差距。

 

針對民進公布文宣短片認為香港與大陸簽訂CEPA後,十等分位的所得差距升至17.8倍,台灣在簽署ECFA後貧富差距也將逐步擴大,劉憶如表示,香港在2000年未簽署CEPA前的所得差距已是17倍,2000年時尚未簽訂CEPA,因此顯然香港的所得差距較高一事,和簽不簽CEPA並沒有關聯。

 

劉憶如表示,各國所公布的所得差距統計標準不盡相同,因此直接拿數據相比是沒有意義的,例如2005年新加坡所公布的五等分位所得差距高達32倍,這是稅前且不含社福移轉支出的差距,而2008年韓國只有5.7倍,主因韓國這個資料只包括都市家庭而未包括農村,因此進行全球所得差距比較時,定義很重要,否則這樣的比較就不夠科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