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這2天災難真的非常多,巴基斯坦世紀洪水,1千多萬人成為災民,甘肅土石流,短短幾秒鐘,奪走上千條人命,俄羅斯大火,造成莫斯科大逃難,地球到底怎麼了?氣象專家找到了答案,原來地球的「噴射氣流」出了亂!溫帶「噴射氣流」位置過於偏北,北極冷空氣下不來,亞熱帶「噴射氣流」偏南,籠罩在巴基斯坦上方,才讓地球出現極端氣候。

 

巴基斯坦發生世紀水患,湍急的洪水沖斷橋樑與道路,南歐的西班牙葡萄牙野火竄燒,俄羅斯大火更是燒不停,進入8月,地球又是水患、又是野火,全球天災不斷,氣象專家指出,這些看似單一事件的極端天氣,其實都和活動異常的「噴射氣流」有關。

專家表示,噴射氣流分為出現在較高緯度的「極地」氣流,以及較低緯度的「亞熱帶」氣流兩種,由於今年北半球的極地噴射氣流位置異常偏北,阻擋北極冷空氣南下,才會導致歐洲及俄羅斯一帶少了冷空氣的調節,接連幾日出現百年高溫

CNN氣象主播:「莫斯科南方,出現全球最不尋常的高溫,比平均高出10到15度。」

俄國野火除了在莫斯科造成有毒煙霧,產生的棕色雲團更逐漸往北飄,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極有可能加速北極冰層融化的速度。

另一方面,亞熱帶的噴射氣流,今年的位置則比平常要更加南邊,這股噴射氣流,越過喜馬拉雅山,籠罩在巴基斯坦上方,這些風速高達300公里的氣流,把溫暖而潮濕的季風,帶往大氣層高處,因此在巴基斯坦西北方一帶,瞬間降下暴雨,造成慘重災情。

CNN氣象主播:「(巴國)北部數個雷雨系統逐漸形成,這跟另一個季風發展有關,將在未來24小時把水氣帶入。」

同樣的噴射氣流異常,也造成大陸甘肅的災情,甘肅降下異常豪雨,在地心引力的牽動下,吸滿水份的土壤,就這麼往低處狂洩,導致嚴重的土石流,淹沒舟曲縣原本美麗的村莊,不過夢魘還沒結束,根據氣象預報,當地未來幾天,還會再降下50到80毫米的雨量。

CNN氣象主播:「35度到37度的氣流吹向岸,未來這裡將持續溫暖,若這些雷雨系統發展起來,才會比較涼爽,當然這有好有壞,將會再次降下豪雨。」

最近發生的天災,導致數千萬人受到波及,似乎也在提醒人類,大自然才是地球最終的主宰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