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新竹縣竹東地區農會昨天舉辦第1期稻米品質競賽,勇奪第1名的稻農莊正燈說,他的田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第3期徵收計畫範圍內,他想繼續種田,不希望田地被徵收。

 

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說,竹東鎮是有名的良質米產地,當地稻農也很有創新研發的精神,種出來的米一年比一年好吃,昨天的米質競賽原本有30名稻農參加,先前的田間檢查和認證標準調查十分嚴格,最後僅9人進入決賽。

 

46歲的莊正燈說,家裡4代都種田,他從小開始學種田,技術已經從提高產量升級到提昇水準,他之所以能種出第1名的米,就是走精緻化路線,想辦法讓稻穗不會過度飽滿,相對米質和營養成分都會比較高。

 

莊正燈也強調,他年年參加這項米質競賽,2008年拿下第2名,2009年第3名,今年終於拿到第1名,努力總算獲得肯定。但他也擔心,位於園區3期區段徵收計畫範圍內的3分地農田,是他花了很多心血打造的良質米基地,未來如果徵收計畫真的要執行,沒田可種的他,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他建議縣府,在辦理這次區段徵收前多聽聽農民的意見,最好規劃出一塊水源和土質都好的農業保存區,讓頭前溪流域能夠繼續保持「良質米米倉」的美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