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景氣波動,套房市場向來起伏最大,今年以來政府祭出一連串緊縮房市的措施,造成全國的套房推案被打入冷宮,自第2季開始掛零,今年鬼月(農曆7月)距離928檔期較近,目前所知北台灣推案量1,500億元,較往年同期更高,顯見建商仍看好後市、積極推案,但套房產品卻「零推案」,套房市場嚴重受創。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及住展雜誌的統計,皆可看出,套房推案自第2季開始掛零。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央行出手打投資客,槓桿操作愈多的投資客,受傷就愈重,此外,套房產品向來投資意味較濃,出手收購最多套房的也是投資客,這讓建商嗅到苗頭不對,推案時就會避開套房產品,影響銷售成績。

 

不僅是套房預售案掛零,即將完工交屋的套房新成屋,近期也掀起拋售潮。房仲業者觀察,北縣板橋知名建案即將完工交屋,戶數近2,000戶之多,其中有6成比例是套房產品,周邊房仲店頭皆收到不少委售案件,單是一家房仲品牌就收到幾十件的委售件,且以套房產品居多。

 

再以成屋來說,套房產品的供給量龐大,空租壓力大,租金報酬率不如以往,不論是預售或中古屋的套房產品,若要當套房包租公,但考量到待租期愈拉愈長,若想要短期轉售賺價差,又要承擔接手力道弱的風險,等於是無利可圖,因此套房產品漸失去買方的青睞。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房地產市場中的「豪宅」與「套房」產品,都是走「高單價」路線,在原物料價格調漲的狀態下,高單價產品能讓建商迅速獲利。

 

然而,因銀行近年對套房產品的放貸成數保守,使得套房產品較難脫手,造成買氣下滑,反觀豪宅產品,卻因資金回流台灣,買氣持續噴出,再加上市場話題不斷,富豪看好後市,因此豪宅價格屢創新高,由今年預售市場中,「豪宅」產品獨占鰲頭,但「套房」卻冷清,可見一斑。

 

此外,由住展雜誌研發出的「套房指數」,也可看出投資客購買套房當包租公的意願與強度,4年前,套房產品的投資風潮盛行,當年光是套房的推案量就有15,285戶,「套房指數」達15.2分創史上新高後,下滑至去年2.3分新低點,今年套房指數將更加探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