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創下史上最高金額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遺產稅一一九億元案,昨天下午王永慶繼承人委託律師赴台北市國稅局申請遞交「實物抵繳」第一批遺產稅,首批實物抵繳有三六五筆土地、股票和債權等價值二十二億元。國稅局指出,將盡速確認可抵繳的稅額後,將再請繼承人將剩餘九十七億元遺產稅以現金繳納,希望全部稅款年底入庫

 

北市國稅局強調,若「實物抵繳」中,光是三六五筆土地,若有被占用者,國稅局可減價或拒收或排除,且將會開出第二次稅單補繳。

 

至於王永慶海外遺產部分,北市國稅局表示,王永慶海外資產部分很難查核,目前是以查無海外資產方式核計稅額,但若王氏家族的海外遺產訴訟有結果出爐,國稅局在五年內都還可以追繳相關稅款。

 

去年全年全國遺產稅收約七十四億元,今年遺產稅預算目標為八十一億元,若王永慶遺產稅「順利進帳」,單靠這一筆,將可讓財政部今年遺產稅超徵。不過,以此案複雜度與困難度來看,今年底要順利進帳,恐會「很拚」。

 

王永慶前年十月在美東家中辭世後,除了海外資產訴訟外,光是在台灣境內留下遺產總額高達約六百億元,歷經遺產分配糾紛,與遺產計算、更正、捐贈扣抵等程序,終於確定遺產稅總金額約為一一九億元。

 

昨天是王永慶遺產申請實物抵繳最後一天,下午王家人委託律師親至國稅局申辦實物抵繳,包括三六五筆土地、股票、債權等價值二十二億元。

 

國稅局官員指出,一般民眾規畫以實物抵繳方式遺產稅,如不動產是以低於市價的公告現值計稅,達到節稅效果。尤其是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等變現困難的土地,可拿來抵繳稅款。也就是說,只要繼承人能證明自己確實難以現金繳稅,國稅局都會接收實物抵繳的申請。

 

資深會計師指出,除了王永慶遺產稅「超級大咖」外,歷年遺產稅繳交最高者為溫世仁夫婦、何壽山與陳德深等。

 

會計師說,一般而言,會繳交高額遺產稅,除了生前未事先規畫外,多半是因大小老婆與子女難喬,因此無法預先規畫。過去陳查某案,纏訟多時,也是因有繼承人向國稅局檢舉還有多筆存單(NCD)未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