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醫院利用四種基因混合治療肝癌,在土撥鼠身上試驗成功,研究論文獲刊登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此結果如同土撥鼠走出冬眠的地洞,象徵著基因治療人類肝癌的春天不遠。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慧琳昨天指出,若以兩軍對抗比擬治療基因與癌細胞,研究團隊是將活化人體免疫系統的細胞激素基因interleukin 12、GM-CSF,以及切斷癌細胞營養補給的血管新生抑制基因PEDF、endostatin,從兩路夾殺肝癌細胞。

 

研究團隊將十九隻土撥鼠分成四組,研究結果顯示,四種基因混合治療時,肝癌細胞體積縮減八十七%,只用兩種時,肝癌細胞縮小五十六%到六十五%,甚至有土撥鼠在電腦斷層檢查下,癌細胞消失了。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指出,有些標靶藥物貴得不得了,也只能延長二、三月的壽命,相較之下,四種基因混合療法動物試驗的成效,雖然距人體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但成效卻相當突出。

 

吳慧琳說,研究團隊在五個星期觀察期間,只有看到土撥鼠的肝癌變小,並沒有看到土撥鼠B肝病毒活化增生,這讓深怕基因療法弄巧成拙加重肝炎的研究團隊,大大鬆口氣。

 

陳定信指出,土撥鼠會感染B型肝炎,五到五年內惡化為肝癌,母子垂直感染途徑、慢性感染變肝癌,病程和人類B型肝炎進展為肝炎,如出一轍,自然界中,再也沒有其他動物比土撥鼠更適合拿來做B肝與肝癌治療的試驗動物。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說,健康人的這四種基因可以正常抑癌,但肝炎病人的基因功能不彰,需要從體外送進體內,這項試驗中載送基因的工具是腺病毒,一段時間就會被土撥鼠免疫系統消滅,台大醫院正發展不同治療基因與不同載體的最佳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