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馬婉珍/台北報導】

 

取得大陸QFII資格且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壽險業可能「後發先至」!金管會3日終於宣布開放保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相關條文,如國壽、新壽、富邦人壽、中壽、台壽等都符合規定,但目前已有10多家國內投信排隊申請大陸QFII資格,壽險公司現在才要申請,是否來得及?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說:「ECFA已承諾要給便利,兩岸保險業交流,與銀行、證券不可相提併論,保險業在大陸已有子公司!」

 

壽險業者預估,國泰人壽即可能在法規生效後,成為第一家取得大陸QFII資格的國內壽險業者,依據這次開放的條文,國壽依6月底數字,最高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1,017億元,投資大陸公債、國庫券也可達500億元以上,若第四季可能成行,則將提升國壽的資金報酬率。

 

金管會昨日公布「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第十二條修正案,即開放符合規定的保險業投資大陸及香港地區有價證券,包括大陸公債、國庫券、集中市場交易股票、公司債、集中市場首次公開募集股票、掛牌上市的證券投資基金、ETF、為投資有價證券而持有的大陸人民幣存款等,香港部分則是紅籌股、國企股、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成分股等。

 

金管會主秘蕭長瑞表示,此條文要預告7日蒐集各界意見後,再報委員會公告實施,預計8月底前即會公布實施,保險公司只要符合規定就可逕行向大陸申請QFII資格,開始投資。

 

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金管會採取與投資私募基金、對沖基金等同樣門檻,限制RBC(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必須達250%以上且有風控機制,近一年沒有違反保險法被重大處分;另大陸QFII申請資格是成立5年以上、持有證券資產不少於50億美元,以去年底數字來看,國內符合的壽險公司約6家,即包括國壽、新壽、中壽、台壽、南山、富邦人壽,但目前在大陸設有子公司者,只有國壽、新壽、台壽,富邦則是富邦產險在大陸有子公司。

 

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總額不得超過保險業經核定國外投資額度的10%;投資大陸公債及國庫券總額不得超過核定國外投資額度的5%;投資同一大陸公司所發行的股票、公司債、IPO股票等有價證券總額,不超過核定國外投資額度的1%及被投資公司實收資本額的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