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記者張家銘/綜合報導】

 

開發商看好房地產長線景氣,養地套利時有所聞。被指造成土地閒置的泛海建設,在北京朝陽的1塊土地養了5年之久,據估計可讓泛海建設多賺228億元(人民幣,下同),而該公司近3年各項開發案,利潤總和也不過20億元,可見其利潤驚人。

 

根據北京市國土局資料顯示,泛海建設該土地約定開工時間為2005年,約定竣工時間為2007年,土地出售總金額為2.2億元。不過目前該地塊尚未動工,按開工時間算,養地時間長達5年。

 

由於該地塊緊鄰北京寸土寸金的東四環,屬於近年來北京房價飆升最快的區域之一,根據規畫,這片土地可建總面積86.47萬平方公尺住宅出售,照此計算,2005年該地塊的容積地價每平方公尺僅262元。

 

而2007年時,該公司在相鄰地塊所開發的「泛海國際」公開銷售,均價為每平公尺1萬8600元。目前,該樓盤均價已漲到每平公尺4萬5000元。照此時價計算,泛海建設因為養地,每平公尺可多賺2萬6400元差價,整個地塊僅養地就可多賺228億元。

 

此塊土地面積共計29.1萬平方公尺,實際分割為4筆,分屬泛海建設旗下2家公司所持有。其中北京泛海東風置業擁有其中的東風家園一區J-1地塊、東風家園一區J-2地塊,和東風家園四區,另一子公司北京星火房地產開發則擁有東風家園五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