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赴日招商,經濟部方面由常務次長梁國新率領的招商宣導團也已前往大陸,將分別在北京、天津、武漢3地舉辦陸資來台的政策說明會,由於這是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的首場大型招商活動國台辦方面也將動員近200家中央級的企業高層捧場。

 

因應後ECFA時代,政府正積極展開全面招商,首發團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率團前往日本,共簽訂4項合作備忘錄以及2項合作意向書,招商成果豐碩。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也隨即將招商的腳步邁向中國大陸,在1日抵達北京後,2日已先行拜會大陸國台辦、國資委與商務部,據指出,梁國新已與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就兩岸成立經合會等ECFA的後續議題,以及有關陸資來台投資等相關事宜交換意見。

 

雖然經濟部將此行定位為陸資來台的宣導說明會,但大陸方面相當捧場,在國台辦的積極安排下,共將有近200家中央級企業高層出席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保利集團、華潤集團、北京控股等實力雄厚的央企出席今(3)日在北京舉行的說明會,5日、9日則分別將在天津、武漢各舉行一場說明會。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自去(98)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以來,自98年7月至99年6月核准陸資來台投資件數僅為58件,核准投資金額合計7991萬美元,相較於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因此目前也正檢討第2波開放陸資來台項目。

 

另外,在國內招商部分,經建會也規劃在8月23日、8月27日及8月30日分別在台北君悅飯店、台中福華飯店及高雄漢來飯店辦理說明大會,除將邀請相關金融機構、業界潛在投資人與會外,並將邀請外國駐台代表、外僑商會、國際創投基金等機構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