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華盛頓29日電) 中國4年來首次決定,允許國際貨幣基金(IMF)批評其匯率政策的報告公開,顯示中國對控制全球相關話題的自信心日增。

 

許多人以為,中國今年會再次拒絕公開這份報告。IMF設在華府,其人員在逐年與中國當局磋商後撰寫這份報告。

 

雖然中國當局1個多月前決定,擴大人民幣匯率彈性,這份昨天發表的37頁報告仍指控,人民幣被「大幅」低估

 

報告指出,人民幣的「低估會產生反效果,成為增加民間消費的阻力」,而擴大消費是中國擺脫傳統上依賴出口的策略要素。

 

  中國政府則在報導中聲稱,他們在6月19日所宣布的有管理「市場化」浮動匯率制度下,「願意容許匯率比較順應供需力道」。

 

除了對人民幣有歧見外,IMF官員和中國也就中國的經常帳順差各持己見。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為,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來獲取貿易優勢。經常帳順差是衡量中國外貿最廣泛的指標。

 

北京當局聲稱,中國未來數年的經常帳順差將維持在國內生產毛額的4%上下,但IMF官員推估,將恢復至8%

 

中國經常帳順差規模極為重要,特別是對美國,因為它也反應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規模。(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