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要求,今後銀行推存款商品,不能再綁3類型商品,第1是保險、第2是基金,第3是存款不能綁存款,即銀行不能推出「雙幣存款」商品。換句話說,銀行未來只能推最單純的台幣或外幣存款專案。

 金管會已用電子郵件方式通知部分正承做上述這些產品的銀行,表示這3項附加商品,都是金管會正研議禁止的方向。目前「雙幣存款」以5大外商銀行花旗、匯豐、澳盛、星展、渣打最多,不少中、外商銀行都陸續推過存款加保險專案。

為吸引存款資金,不少銀行都採用存款「綁投資工具或綁保險」等方式,例如3個月台幣定存利率0.6%,若同時再花10萬元買張保單,利率就可再加碼2個百分點,3個月台幣定存利率就可提高到2.6%,比3年期定存利率的1.1%還高。

金管會認為,存款再綁保險或其他投資工具,會造成投資人因想獲得較高利率,而同時購買其他金融商品,但這些金融工具有可能產生虧損,吃掉預期中的存款利息獲利,且目前銀行業幾乎都在衝保險業績,這種「綁」保單的方式,也被金管會視為在變相推銷保單

除了存款不能再綁保險及基金等投資工具之外,金管會也釘上外商銀行「雙幣存款」,但這個「雙幣存款」,與「雙元貨幣帳戶」不同;前者是兩種幣別的存款綁在一起,例如「澳幣加美元」或「澳幣加台幣」,但「雙元貨幣帳戶」則是個選擇權,並且「不保本」。

由於「雙元貨幣帳戶」並不保本,金管會從去年起,就要求外商銀行盡量少承做,這種產品已全面降溫。不少外銀改推「雙幣存款」,即將兩種幣別的存款綁在一起,存款人兩種貨幣都要存,這種「雙幣存款」利率也喊得很高,例如澳幣存款加碼後,利率達4.88%,照樣可吸引投資人。但金管會認為,只要是外幣就有匯差風險,不宜用這種方式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