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7/26 18:53

(中央社記者謝君蔚台北26日電)房價透明化有譜,內政部營建署說,在不影響個人隱私下,自96年第3季起到去年第4季房屋買賣契約價格,經計算後的平均及10分位價格,可在「不動產e點通」網站查詢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召開「充實房價資訊,健全住宅市場,內政部公布買賣契約價格」記者會,由營建署署長葉世文主持,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中心研究員丁福致報告。

 

葉世文表示,行政院 4 月通過「健全房市方案」,要求不動產交易透明化,因此營建署將房屋買賣契約價格,經過顧及個人隱私的「去識別化」及「區段化」後,計算得出房屋交易的平均及 10 分位價格。

 

葉世文強調,買賣契約價格「無法百分之百」代表真實交易價格,只能說「接近」,有的人用現金交易,就無法進一步得知資訊,但「有總比以前沒有好」。

 

他表示,在目前「不動產交易管理條例」尚未修法前,無法強制規定公開交易房價,新建置的資訊可以讓民眾得知某時間點某地段的大致價格,是房價透明化一大進展。

 

營建署將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所提供的房屋買賣契約價格,從民國96年第 3季起,超過25萬筆交易資料為基礎資料,計算出 4 萬筆交易平均及 10 分位價格,以及 1 萬 5000 張單價散布圖,並以 1000 個以上路段為最小統計範圍。

 

營建署表示,目前資料至去年第 4季為止,未來每季資料將持續建置,以每季過後第二個月底為時程目標。

 

丁福致表示,房屋 10 分位價格可與平均價格相互對照,若交易平均價格比 50 分位(即中位數)價格高出許多,表示市場價格偏向於高價不動產。

 

根據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中心的統計,10 分位價格是指,假設某路段在某一季共有 100 筆交易數,每坪單價由小到大排列後,將第 10 及第 11 筆資料平均後,所得價格即是第 10 分位價格,將第 20 及 21 筆資料平均,即得第 20 分位價,以此類推。

 

丁福致解釋,為了不呈現個別案例,因此將第10及第11筆資料平均而得出第10分位價格。

 

營建署表示,今晚9時30分後,民眾可在「不動產e點通」網站(http://etp.cpami.gov.tw)查詢相關資料。99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