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併購第一大有線電視業者凱擘公司一案出現新進展,台灣大決策層蔡明忠、蔡明興兄弟改以成立私人投資公司出手,上周已與凱擘大股東凱雷集團完成簽約,交易金額逾650億元,比前次加碼近百億元,不僅每戶交易價格創下5.56萬元天價,並將成為亞洲今年規模最大的電信併購案。

凱雷集團已向投審會遞案,預期蔡氏兄弟也將向公平會等相關機構說明,最快年底前完成交易,將讓台灣大成為台灣最大有線電視業者,總用戶數上看165 萬戶,與中華電信的數位匯流王之爭更加激烈。

消息來源透露,蔡氏兄弟為坐穩有線電視龍頭之位,這次交易除了凱擘旗下12個系統台及111.9萬戶,也一併買下凱雷持有的獨立系統台大新店民主,合計買下13個系統台,全台擁有116.78萬戶。另外,也將承接凱擘逾200億元的債務。

據了解,由私人投資公司收購,可避開台灣大黨政軍持股問題,再透過財務規劃向台灣大借款,以現金收購凱擘與其債權;等黨政軍法令放寬後,再由台灣大向蔡氏兄弟買回凱擘,中間並將訂立完整的規定,保護台灣大股東權益。

台灣大發言管道表示,此案目前沒有新進度,但公司不代表蔡明忠、蔡明興個人發言;明(27)日公司召開董事會,主要是通過第三季財測,沒有其他議案,之後舉行電話法說會。台灣大近期股價表現強勢,上周五收盤價62.7元,上漲0.7元。

台灣大去年9月宣布併購凱擘,交易金額達568億元,但因黨政軍持股問題未解,這項合約在今年6月底到期廢止,但蔡家兄弟不放棄,成立私人公司,積極與凱雷集團在台代表唐子明協商。

協商期間,一度出現台北市府要砍有線電視月租費,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忠評估每戶價值應走低,調降出價,但隨即又傳出有海外新買家向凱雷議價,蔡明忠擔心搶親,在十餘天內火速重新議價下聘,並加碼近百億元,拉高有線電視的每戶價值。台灣大董事長為蔡明興,與蔡明忠共同做決策。

 

 

 

【2010/07/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