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大師柯斯托蘭尼曾說過一句名言,「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能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對還未到40不惑的小朱來說,因為他只當過前者跟後者,所以對他來說,不管「可以」或「必須」,他都得投機,翻身的工具就是權證。

20幾歲就繼承上億元的祖產,晉身成為「田僑仔」的小朱,根本沒有做過事,當時因為閒著無聊,跟著朋友操作股票,靠著本錢雄厚又專門操作權值股,即使波段看不準遭套牢,靠著買進現股及龍頭股,小朱依舊老神在在,用5,000萬元花了一年時間賺進二成。

回憶起那一段,他說:「人一旦嚐到甜頭,根本還搞不清楚錢是怎麼賺來的,就開始以為自己是神,嫌賺錢的速度不夠快。」於是他開始轉進融資,專挑主力炒作的小股票,雖然股票漲的兇,但他畢竟沒有內線,常買到就直接入住總統套房。

以他在股票市場粗淺的投資經驗應戰,小朱以為光靠「等待」這個美德,就能夠直接數鈔票,不料在一年的時間,他把上億元家產盡數賠光,成為一窮二白的光棍。

當他坐在即將被法拍的透天厝前,口袋裡只剩下500元,二年來發生的這一切歷歷在目,對他來說恍如南柯一夢。他仔細回想在股票市場裡的狀況,最後他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他根本完全不懂這個遊戲,誤入股票叢林的小白兔有了一點獲利竟自以為是獅子,在森林裡大搖大擺進而遭肉食動物吞噬。

當下他立即到書店用僅剩的500元買了股票操作的書籍,賴在朋友家二個月,每天都去找作股票的朋友看盤、問問題,企圖東山再起,但所有朋友只願意救急不願意救窮,借貸一輪只有10萬元本金,他認真思索,用這筆錢買進一張股票,六個月後賺一倍也不過才20萬元,他何時才能將上億的祖產賺回來,以慰祖先在天之靈。

最後與營業員討論後,他選擇槓桿較大的權證市場,雖然風險較大,反正他把上億元的家產敗光,已經是最嚴重的窘境了,至少他手上還有10萬元,可以做最後一搏。(上)

【2010/07/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