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飛鵬

人要用一生計成敗,很少能預先檢討。但在賭場就不一樣,每一次下注,都可計算成敗。「不信邪孤注一擲」是賭場的情境,但用在檢視人生,也十分深刻。

前月因事過境澳門,駐足一晚。對這個東方賭城,我一直無緣瞭解。這一晚在企業家朋友的帶領下,一探澳門賭城究竟!這位斯文的企業家朋友,沒想到他是賭城老手,這一晚我除了見識澳門賭場的氣派奢華之外,最大的收穫就是分享了他的賭場經驗。

這位朋友告訴我,在賭城一試手氣,有一個絕對不敗的方法:就是與倒楣鬼對賭。他說賭場隨時都會有倒楣鬼,這種人可能已經賭了一天一夜,輸了很多錢,印堂發黑,但卻不信邪,還在與命運之神搏命。只要找到這種人,就與他對賭,他押大,你就押小;他押閒家,你就押莊家,保證你會贏。這樣做雖然有些不道德,但這就是賭場的真相。

我不太理解,如果真是這樣,那不就是命運之神老是喜歡捉弄倒楣鬼嗎?這位朋友接下來的談話,更令我吃驚!他說,命運之神真的就是會落井下石,最喜歡欺負「不信邪」的人。每一個人的手氣會有循環,好會連續好,壞會連續壞。

賭場輸贏的邏輯在於:「好的時候大膽加碼,壞的時候保守認賠」,這就是賭場的「邪道」。那些一輸了錢,打死不退,偏偏不信邪的人,根本就是要挑戰命運之神與賭神做對!不是命運之神落井下石,而是「不信邪」自做孽!

這位朋友又說:最可憐的就是那些「不信邪孤注一擲」的人,這些人用簡單的機率、不信邪:「我已經連輸七把(或更多),不信下一把又輸。」他告訴我他看過連輸十三次,怎能不傾家蕩產呢?他又繼續分析:這種人其實不是輸給命運之神,而是輸給自己。如果你能自我控制,理性判斷,你絕對可以懸崖勒馬,不致跌落萬丈深淵,問題是你控制不了自己,被情緒、被情境拖著走,越輸越急,越急越輸,最後就走上「不信邪孤注一擲」的道路,悲劇就發生了。

這趟偶然的澳門賭場之旅,我雖然沒有下場真正領會下注的感覺。但是這個賭場老手的不傳心法,卻讓我受益良多,原來世界上的道理都是一通百通,「不信邪孤注一擲」的悲劇在現實世界中,也一再發生。

商場上,景氣有榮枯,生意有好壞,市道不對時,要有耐性、要沉潛,不可「不信邪孤注一擲」。股票市場上,也有起伏漲跌,順時「進場狠狠咬一口」;逆時也一樣要保守、要沉潛,「低點還有更低點」,這是股票市場的名言,說的也是那些不信邪、不斷低檔加碼豪賭的人。人生亦復如此,有起有落,絕不可和命運之神生氣,不信邪一場豪賭,只會被魔鬼綁架。

我很清楚:「不信邪孤注一擲」不是放手一搏。因為放手一搏通常建立在絕對的理性分析、思考、判斷上。「不信邪」是自己和自己生氣,是直覺、是死心眼、是自我放棄,把結果賭在自己的情緒上。當你選擇自我放棄時,你就是那個印堂發黑,被命運之神捉弄的倒楣鬼。

後記
一、這篇文章,做股票的人不可不看。
二、「不信邪孤注一擲」和「進場狠狠咬一口」有何不一樣?一樣都大膽投入、傾力一搏,但差異在前者是印堂發黑、青筋暴露,是倒霉鬼的死亡賭注。後者是冷靜分析,看準所有指標,多頭排列,是贏家理性的通吃作為。兩種情境完全不同。
三、輸了就認賠出場,絕不傷筋動骨,孤注一擲,只會讓你在傷筋動骨之後,傾家蕩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