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來熱翻天,六天就漲了近千點,不少投資人心癢癢,想跟著第四台投顧老師炒股票,為了避免投資人無辜蒙受損失,有「股市憲哥」封號的股市名嘴賴憲政提供了防騙五招,讓投資人能識破其中門道。
賴憲政有30多年股市投資經驗,曾任大興證券常務董事、萬盛投顧總經理、建弘投顧副總經理及新光證券總經理等多項職務,現在是以合格證券分析師身分,為投資人作理財分析及建議。
針對「古董張」日前說:「99%分析師都在騙人」,賴憲政認為說法有些武斷,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過他也坦承,在台灣正派經營確實很難生存,有些人不得不走「旁門左道」。
第四台投顧老師生意跟股市榮枯也很有關聯,對於投顧老師良莠不齊的問題,賴憲政歸納出有五種慣用手法,包括「一招半式走天涯」、「從來不講基本面」、「只會帶進不帶出」、「手機簡訊常造假」以及「發生問題就失蹤」,提醒投資人要留意,以免受騙。
賴憲政指出,有些投顧老師永遠就是那一招—只講技術分析,並且常常發明很多名詞,像看到技術性頭部時,就說是「雙人殉情」;碰到長長上影線,一般人常講是一根「避雷針」;而出現長長下影線時是底部有支撐,但他們會說成「頭頂生瘡,腳底流膿」,雖然創造了很多新鮮名詞,卻永遠都只是那一招。
有句話說:「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有些投顧老師在電視上不敢明講是內線,只是一味慫恿大家聽他的,「你就聽著我的話去買就對了。」
另外,有的投顧老師會對投資人說:會帶你進、帶進出,讓你賺到流鼻血、讓你賺到吊點滴;但往往卻「只有帶進,從來不帶出」。
最近市場上還傳言,有投顧老師造假手機簡訊,為了在電視上證明自己很神準,他發一通「買進」的簡訊,後又發了一通簡訊「賣出」,會員沒有人收到,只有他自己收得到。其中蹊蹺就在於他只把簡訊發給了自己,等過幾天行情漲上去了,就推說是會員自己沒有去買。
如果會員打電話去抱怨,展業人員就諉稱「你是普通會員,不是特別會員或金鑽會員」,萬一碰到金鑽會員來抱怨,則又辯稱說是會員手機可能有問題。一旦投資發生問題了,這類投顧老師就會搞失蹤,會員根本找不到他,頂多只能面對展業人員。有些投顧號稱有投資研究團隊,但實際上卻只有投顧老師自己和一名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