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水長流新人生/不用千萬也能快樂退休


【文/周啟東】

前言

你天天加班、工作壓力大到要抓狂,晚上累到睡不著,只因為距離千萬元退休金還很遙遠嗎?其實隨著經濟不景氣、壽命增加、少子化等威脅下,努力存一座「蓄水庫」、然後躺著退休的理財觀念已經過時了!全球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五、六十歲退休族轉型投入職場,除了實踐理想,更有穩定的收入。你準備好迎接未來細水長流的新退休人生了嗎?

股市正在七千點攻防,全球經濟似乎已脫離谷底,好消息不斷傳入崔森雄(化名)耳中,但一切都顯得非常諷刺,「我在淡水賣烤地瓜,學生放暑假生意不好,現在暫時休息!」他匆匆掛上電話,聲音充滿疲憊。五十五歲的崔森雄一年多前在台北市區精華地段擁有四棟房子,存款上千萬元,原本可以安穩享受退休生活,但是去年因看好股市大舉投入,讓他的資產腰斬再腰斬,退休規畫一夕間被金融海嘯淹沒!

但這還不是最慘的狀況,「因為買股票大虧,他們夫婦不斷大吵,最後去年底決定離婚。」台灣銀髮族協會總會副祕書長駱紳感嘆地說,老年落得單身過日子,身心俱疲的崔森雄今年初將僅存的一棟房子賣掉,一個人搬到淡水海邊賣烤地瓜,「這波不景氣其實已打亂不少人的退休計畫,有人甚至重新在找工作。」服務數百名退休會員的駱紳說。

資產大縮水/金融海嘯打亂許多人退休腳步

其實崔森雄不是少數退休計畫泡湯的人,這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對正在準備退休的白領上班族也造成重傷害。依據《今周刊》的最新調查發現,有一八%的受訪者退休金損失高達四至五成,也有高達四○%的人損失二至三成的退休金,而能夠從金融海嘯中全身而退的人僅有二○%,災情之慘重,超乎預料!

退休金被海嘯吞噬,政府的勞退基金又如何呢?部落格作家茶米今年五月上網查自己的勞退基金帳戶,結果讓他相當驚嚇,他每月提存薪水六%的勞退基金收益,去年一整年竟然是負二八七五元!與他相同命運的,是全台灣四六○萬名希望政府退休金可以養老的辛苦上班族,「你不用擔心,等你退休要領的時候,政府最少會以銀行兩年期平均定存利率計算給付!」勞退監理委員會的官員對茶米說,但四六○萬名勞工及上班族,真的能依靠政府退休嗎?

「勞退基金最大的問題不是投資收益,而是退休的人不斷快速增加,基金規模正在縮小,如果政府不撥補大筆資金,以現在新制三千七百億元的規模計算,只能再撐十年!」政治大學風險管理及保險學系主任王儷玲憂心地說,以前舊制勞工退休一次提領,平均每人約領一百萬元左右;新制改成年金制後,每人給付將暴增三至四倍,危機正在醞釀中。

退休金就像一個水庫,個人努力工作、存錢,就是希望把這個水庫拚命擴大,退休後的生活才能安穩無憂。但是受到風暴襲擊,這個水庫已出現裂痕,甚至被摧毀;而政府的大水庫也搖搖欲墜,還在準備退休金的白領階級,要如何面對這項正在發生中的危機?

「退休前,我才存了現金三、四百萬元,要存一千萬元談何容易!」去年三月才從鴻海集團副總裁陳天縱祕書職位退休的游美未嘆氣地說,她的薪水早已超過百萬年薪,連她這樣的大企業高階祕書都存不到千萬退休金,何況是一般的白領上班族?

依照退休專家的建議,退休金一千萬元不嫌多,兩千萬元比較有保障。依據《今周刊》調查發現,六三%的受訪者也認為,退休金最好要存到一千萬元至兩千萬元之間;但是進一步調查卻發現,只有五%的受訪者存到一千萬元,其他的人都距離這個目標非常遠,其中五十一歲以上即將退休的人中,有三成的人還未存到一百萬元,存到一千萬元以上的人,也只有一一%,一千萬元快樂退休,在目前顯然是一個難以達到的夢想。

雖然沒有一千萬元,游美未退休後依然過得很快樂。七月十九日,五十五歲的她穿著一身鮮豔套裝,出現在台北市職業訓練中心講課,傳授求職的技巧,底下坐的是負責替失業民眾找工作、規畫生涯的公務員。「下周我還要幫友達五個廠的祕書約三十人上課,傳授祕書工作的進階技巧。」她的退休生活比退休前還忙碌,一點都看不出是五十五歲的退休工作者。

「退休後重入職場工作早已是日本、歐美國家的趨勢,只是台灣還不習慣而已。」日商保聖那企管總經理許書揚說,日本有七成的退休族選擇退休後再工作,例如,日立集團已開始再雇用年滿六十歲的退休員工,從事兼職及薪水較低的職位,「在日本的百貨公司中,介紹特產的都是五、六十歲的銀髮退休員工,在台灣卻很少看得到。」時常到日本考察的許書揚指出。

「沒有辦法存滿一千萬元退休,工作技能就成為每一個人最好的財產。」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退休金的儲蓄要規畫,退休後的人生轉型更要做好規畫,否則就白白浪費一項寶貴的資產,人脈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寶藏!

五十五歲的游美未曾經當過安麗總經理祕書、聯合利華總經理祕書、鴻海副總裁祕書,如今每月的演講、上課收入,平均超過六萬元。她退休後還可以領這麼多薪水,並不是因為她曾經是大老闆的祕書,「老闆、企業的人脈都是公司的,退休不可能帶走,真正能夠幫助你的,是自己的人脈!」她出人意表地說。

十幾年前還在聯合利華擔任祕書時,喜歡與人互動的游美未,當時就參加了台北市專業祕書及行政人員協會,義務協助這個由各行各業祕書組成的專業社團。除了擔任幹部外,下班後及周末假日,還要訓練新進的祕書會員、接受公司及政府單位的邀請演講,「白天工作一整天,晚上還要為社團付出,如果不是有興趣,不可能撐得下去!」

靠人脈累積/退休祕書也可以月入六萬元

當別人下班休息時,她卻四處奔走,而這些與企管公司、知名企業及政府、學校單位結合的人脈網絡,卻不知不覺間逐漸擴大。只要有人邀請,再累游美未都不會拒絕,也因此累積了好名聲,這些看似沒有影響力的社團付出,卻在她退休後開始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